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本站首页 > 正文

中南大学道路交通安全交叉学科团队建设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余敏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道路交通安全交叉学科团队建设取得进展


    随着全球自动驾驶车辆技术和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的快速发展,交通安全技术成为了集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讯和新一代交通科学于一体,贯穿交通运输技术发展全过程的交叉学科发展焦点。道路交通伤害预防已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健康中国2030”列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两个一级学科,我校道路交通安全交叉学科研究团队自2011年组建以来,在科研队伍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和国内外学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

   黄合来教授于2020年开始担任由Elsevier出版的交通安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联合总主编(AAP,SSCI检索,IF: 3.06,JCR Q1: 25/2231 ESI total citation Social Science, General),是该刊自1969年创刊至今第四任总主编,也是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编;2019年10月,胡国清教授被世界银行全球道路安全基金会聘为技术顾问组成员;2019年9月,全职引进外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李载宁教授(韩国籍)。该团队10余名青年教师(平均年龄34岁)担任国际重要期刊主编和副主编8人次,获得湖南省杰出青年3名,湖湘青年英才3名。

   获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20余项,发表国际重要期刊论文300余篇,含1‰热点论文和1%高被引论文20余篇,Science论文1篇,Lancet Public Health论文1篇,交通安全国际权威期刊AAP 60篇,交通运输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AMAR(IF:9.33)10篇,AAP和AMAR 五年期最高引用论文15篇,团队在近5年国际道路交通安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和引用数排名全球居前。先后在AAP和Injury Prevention等国际重要期刊组织学术特刊,集中报道中国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研究成果、伤害预防研究进展和智能网联交通安全技术前沿;与AAP编委会合作创建ISAAP年会,固定在长沙召开国际交通安全理论研究顶级会议;主办全球摩托车骑行安全国际研讨会等。

   2016年获批智慧交通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创新研发体系。揭示了全球道路伤害死亡数据特征并提出预防对策,提出了道路交通安全规划理论及技术体系,建立了中国出行安全深度研究数据库系统(事故研究板块)(CIMSS-TA),开展面向智能网联交通系统运营安全技术攻关。近5年来完成综合交通规划、交通安全规划、停车设施规划、智能交通和智能网联交通系统设计等咨询和研发项目50余项,含韶山、南岳衡山、张家界等重要旅游城市的交通规划和设计,建立了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运营安全分析系统、长沙/益阳等城市交通运行评价仿真系统、城市信控优化服务管理系统等,与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系统重要单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大众(中国)研究院、以及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行业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协议,开展了大量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