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红旗,女,1959 年生,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带领团队建成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获教育 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空 气动力学会工业空气动力学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铁道学会机车车辆委员会主任。 在国内率先开展列车多体耦合撞击动力学系统研究,解决了列车碰撞乘员安全保护等技术难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排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均排第 1);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2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 等奖 4 项(均排第 1);出版《列车空气动力学》专著 1 部。主持创建了国内 唯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型实验系统,针对轨道交通特有的多车辆耦合撞击问题,1994 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研究,解决多车辆耦合碰撞时生存空间完整、乘员冲击减缓、阈值实现、 失稳控制等问题,实现我国碰撞吸能列车研制技术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