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组建单位: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子公司之一,主要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新技术轨道车辆、 重要零部件、专有技术延伸产品及维保服务等领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自 1936 年创建以来,公司始终保持着稳步、 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营业收入增长年均 37.6%。公司目前拥有 1 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 1300 多名研发技术人员,建有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检测 试验中心,掌握了交流传动、重载运输、磁悬浮、车辆储能、径向转向架、 86 铰接转向架、高速受电弓等多项前沿技术和产品。多年来,公司坚持创新领跑未来,始终走在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前列。同时,作为我国首家电力机车整车出口企业,公司以卓越的品质、可靠的性能、优秀的履约能力得到了国际客户的广泛认可。自 1997 年以来,已成功获得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南非等国共 15 个项目。同时着眼全球化战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台湾等地设立了办事处或子公司,正朝着“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良系统解决方案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制造商和服务商”的目标稳步迈进。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子公司之一,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铁路高档客车的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国内地铁、轻轨车辆定点生产厂家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已形成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开发、规模制造、优质服务的完整体系。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个国家级研发试验机构。公司所拥有的高速列车技术、直线电机地铁车辆技术、高档铁路客车技术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占地 177 万平方米,装备精良、工艺先进、专业化、规模化的制造基地,形成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高档铁路客车、内燃动车组、 单轨车辆 7大产品制造平台,制造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 在高速动车组、城际及市域动车组的研发制造上处于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中国首列时速 200 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 300 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 380 公里高速动车组和首列城际动车组均诞生于此。自主研制的CRH380A 型高速动车组担当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的运营主力,并创造了 486.1 公里/小时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子公司之一,是我国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是中国地铁、 动车组的摇篮。拥有 19家子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 300亿元,主要有轨道客车研发服务、新造、检修及运维服务三大主营业务。研发服务业务主要依托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供应商、客户、友商、 合作伙伴提供各种试验、分析和测试服务。客车新造包括动车组、城市轨 道车辆、普通铁路客车三个主产品,目前具备年产 1500 辆动车组、2000 辆城市轨道车辆、500 辆普通铁路客车的能力。检修及运维服务业务具备年检修 2400 辆动车组和 1000 辆普通铁路客车的能力,正在拓展城市轨道车辆检修以及运维服务业务。公司拥有 2600 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博士 21 人、硕士 523 人、教授级高工 73 人、高级工程师 864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8 人。建设了国家轨道客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五位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公司被评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兴贸基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产品荣获“国家名优产品”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