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与国内外一流机构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我国高速轨道交通列车空气动力学、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发源地和研究基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始终坚持“引领、合作、发展、创新”的理念,立足国际学科前沿,对接国家及行业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等轨道交通相关学科优势,联合澳洲Monash University、美国TTCI (世界知名的列车碰撞安全保护基地)、英国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拥有欧洲最大的轨道交通安全与培训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国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轨道交通装备核心企业,围绕列车碰撞安全保护等研究方向开展深度国际合作,重点强化国际合作机制创新、条件保障,集聚一批国际一流科学家,打造国际一流学术队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构筑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列车安全领域科研平台群,形成一流的学术环境和国际合作创新文化,产出国际一流科研成果,不断提升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形成国际化团队建设模式。

        国际化团队建设

        联合研究中心以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为契机,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吸引了国际空气动力学专家Chris Baker院士、国际结构抗震权威专家Frieder Seible院士、国际风工程协会主席Ashan Kareem院士、国际知名复合材料专家David Hui教授、美国交通安全专家Mohamaed Abdel-Aty等18位世界知名学者和专家加盟,打造国际联合研究团队。已建成4个国际化团队。

        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

        联合研究中心与University of Birmingham、Monash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匹兹堡大学)等26多所联合培养研究生86名;通过“2+2”国际中澳班选派本科生73名到Monash University进行联合培养。“交通运输工程”援外学历学位项目获商务部批准,从2016年开始持续招收来自埃塞俄比亚、老挝等国的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