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本站首页 > 正文

“超高速列车”作为湖湘科技创新七大名片被致敬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黄启萍    来源:     浏览次数:


“超高速列车”作为湖湘科技创新七大名片被致敬


      12月2日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承办的“湖湘创新7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科技创新致敬大会在长沙举行。该活动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湖南科技创新各方面的个人、团队和重大科技事件进行了集中展示,何继善、卢光琇等专家云集现场,接受大众致敬。

     “超高速列车”作为湖湘科技创新七大名片在大会上被致敬,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共享该荣誉。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彭勇教授、张健副教授、尹盛文副教授受邀参加盛典,彭勇教授代表团队在大会上接受致敬。 

团队简介:

面向国家发展高速铁路迫切需求,聚焦国际高铁前沿,1994年中南大学成立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开拓了我国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方向。秉承“科技报国、追求卓越”创新理念,铸就“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奉献精神,形成“团队即我,我即团队”集体文化。20多年来,奋战在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风区铁路等重大工程科技创新一线,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创造多个第一,为中国高铁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png

2.png

    创建了高速列车外形/结构/流场协同设计理论、技术及方法体系,发明了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提出了高铁隧道/列车耦合气动理论及应用技术,建立了大风环境行车安全技术体系。首创500km/h级高速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实验系统、国际唯一实际运营轨道车辆撞击/瞬时测力试验系统等平台群,测试资质全球覆盖、国际认可。研建青藏铁路大风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完成我国第一列高速列车气动外形设计、第一列耐冲击列车吸能设计等。我国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和耐撞吸能等核心技术指标明显优于国外,气动阻力最小,交会速度最高,穿越隧道速度最快等。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复兴号等高速列车,以及出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海外列车。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