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本站首页 > 正文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位点国际评估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刘诗昆 李欣彤 杨睿 谢鹏辉 田英杰 陈艳琴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位点国际评估获评“优秀”


   11月4日至6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位点国际评估会议在我校铁道校区高速列车研究中心3D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开幕式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贺志军教授主持。由约翰内斯堡大学校长、四国院士Tshilidzi Marwala教授、莫纳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John Sheridan教授、法国大学学科评估组成员Said Ahzi教授、伦敦城市大学J. Ranjan Banerjee教授、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先进交通主任Sinisa Krajnovic教授,IEE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张青富教授,台湾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认证委员、淡江大学姚忠达教授,西新英格兰大学李东升教授,德黑兰大学Majid Baniassadi副教授和Mostafa Baghani副教授组成的国际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对交通运输工程学位点进行评估诊断。

2154_1061_鍥剧墖1.png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开展学科国际评估工作是对学院办学的战略导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有利于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学科整体内涵式发展,提升学位授权点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此次开展交通运输工程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不仅是加强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需要,也是面向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下的研究生培养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需要。他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国际评估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希望各位专家通过精细专业诊断式评估,找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学位授权点存在的问题,为学科发展和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随后,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教授宣读评审专家名单,并代表中南大学向10位国际评审专家颁发了聘书。

1.png

   交通院院长高广军教授向国际评审专家做了交通运输工程学位点国际评估工作汇报,他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发展历程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成果,重点就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学位授权点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及未来规划等方面做了全面汇报。随后专家组针对汇报材料和支撑材料,对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人才培养各项要求,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质询,学科管理团队与评审专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交流。

3.png

4.png

   11月5日下午,评估专家组组织召开了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上,各系教师代表就博士资格考试的考察内容、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情况、学院实验室平台相关资源、学院外国留学生相关管理办法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学生座谈会上,国际评审专家向参会的学生代表了解了导师培养模式、国际交流经历与日常学习生活等相关内容,并分别听取了博士生、硕士生和留学生代表对于学院现阶段学科发展的评价与建议。学科教师和学生的专业水准、国际化视野和外语水平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5.png

   座谈会结束后,在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周伟教授的带领下,国际评审专家组成员参观了教育部轨道交通安全重点实验室。他们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通过设备更新、管理提升把世界级的平台建成世界领先的高水平平台,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适当向交通学科倾斜,有利于尽快将该学科建成世界顶级学科,吸引更多国际优秀人才、留学生来中南交通学院工作学习。

6.png

   11月6日上午,评估专家根据评估要素和工作方案,经全面分析和深入讨论形成了评估决议。评估专家一致认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立了严格的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质量监控体系,培养目标清晰,学位标准符合一流大学研究生培养要求,课程设置合理,师资力量强,拥有世界级的教学科研平台,研究成果卓著,学位论文水平高,国际交流活跃、国际化教育有序推进,效果良好,建立了良好的奖助学金体系,学生培养质量高,服务行业效果显著。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坚持“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突出贡献和成就”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专家们希望学科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向世界顶级学科方向发展,希望学科引进世界顶尖的杰出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评估组组长Tshilidzi Marwala教授宣读了评估决议,综合评价结论为“优秀”。他高度赞扬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祝贺交通运输工程学位点获得优秀评价。

7.png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闫红杰教授代表学校做了致谢发言,对专家组的辛勤劳动、高效工作深表敬意,并对专家组提出的高屋建瓴、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评估学科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学位点建设和规划,以评估带动学科建设,以学科促进学校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科与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学位点国际评估是在国际水准上诊断学位授权点,找出与国外标杆院系在学位建设点授权上的差距,相信通过此次学位点国际评估会议,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能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更好地制定学位点未来的战略规划,促进学位授权点建设的良性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本次评估得到学校领导,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铁道校区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评估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副校长陈春阳,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研究生院副院长闫红杰、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湛丽华,铁道校区管委会主任杨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秦进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黄合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土木院相关领导、各系主任、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评估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