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列车被动安全保护技术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列车被动安全保护技术


   

    研制更高安全速度等级轨道交通装备碰撞实验系统,开发专用吸能结构、碰撞防倾覆/爬车/脱轨装置、乘员碰撞保护装置,以及列车级能量耗散控制及试验评估技术、列车碰撞次生灾害抑制技术

    列车能量耗散及试验评估技术

    对于国内外关于多车辆耦合撞击及车辆间碰撞理论研究未涉及的:车辆间碰撞失稳机理及后行为演化进行系统研究,转向架与车体连接失效及车端连接失效对整车撞击动力学行为的影响,以及车辆间碰撞两车刚度差、底架高度差、偏心连接、连接结构受力状态等因素开展研究。

    轨道车辆耐冲击结构设计技术

    随着市场需求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提升,车体材料和吸能结构研究技术作为提高轨道车辆碰撞安全性的核心技术之一开展研究。

    列车碰撞次生灾害抑制技术

    针对列车碰撞后次生灾害问题,应考虑单车/整车/轨道/防护装置等各种影响因素的综合作用,进行脱轨和撞击后事故特征、车体动力学行为及破坏特征研究,评价事故代价,最大限度地降低可能发生的灾难性人身和财产损失。

    列车乘员碰撞损伤保护技术

    对于国内外很少涉及的针对司乘人员的损伤机理、损伤风险及防护技术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