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轨道交通复杂环境灾害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轨道交通复杂环境灾害防治技术


   

    研发复杂环境智能选线系统,建设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感知和轨道交通BIM云研发平台,开发大风环境下铁路行车主被动控制及预警技术,研制防积雪结冰转向架。

    复杂环境智能选线技术

    为系统解决复杂环境、灾害 频发区域的智能选线难题,,拟从以下5 个方面开展系统研究:

    1,多维耦合选线环境信息的智能建模。2,轨道交通线路方案多目标综合评价。3,轨道交通主要技术标准深度综合优选。4,轨道交通线路—结构物—环境耦合约束下的智能协同优化理论与方法。5,基于上述理论与方法,研发铁路数字智能选线平台,并应用于国内外铁路设计,尤其是复杂环境、灾害频发区域的线路设计。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感知技术

    为实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建管养,保障轨道交通安全,拟开展以下两个关键技术研究:1,轨道交通设施的健康监测与服役状态评估。2,轨道交通岩土设施的灾变防控技术。

    轨道交通BIM云技术

    本研究中心拟首先研究轨道交通BIM 中的基础理论难题,再研究基于BIM 的线路、路基、轨道专业的设计施工运维技术,具体包括:1,轨道交通设施本体建模。2,海量场景三维可视化。3,时空一致性推理与维护。4,基于BIM 的优化设计、施工、运维系统研发。

    转向架防积雪结冰

    城轨列车在高寒地区运行时转向架及其附近区域容易出现严重的积雪结冰现象,转向架区域的结冰会对城轨列车的减震系统、制动系统的正常工作造成极大隐患,直接影响列车的行车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转向架的牵引电机、齿轮罩以及构架上的大量结冰会导致轴重急剧增加,严重增加轮轨运维成本。此外,从转向架掉落的大量冰块会成为侵限异物,增加城轨列车的脱轨风险。工程研究中心为提高高寒地区城轨列车转向架及其附近区域的抗积雪结冰性能,开展研究。

    大风环境下铁路行车主被动控制及预警技术

    恶劣风是导致列车事故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轻则路网中断,重则车毁人亡,社会影响极大;动车组速度高、自重轻,抗倾覆能力低,安全问题更为突出。工程研究中心围绕高速铁路恶劣风环境行车安全指挥系统预警机理及可靠性稳健设计方法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