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本站首页 > 正文

交通院设备第二党支部参观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韩得民    来源:     浏览次数:


交通院设备第二党支部参观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202165日下午三点,交通院设备第二党支部19级和20级的同学来到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实践。全体同学在基地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铁路园、科普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以及实车碰撞试验室。

参观铁路园时,志愿者为大家重点介绍了铁路园中的三台机车及轨道,包括建设型蒸汽机车、东风Ⅳ型内燃机车及韶山Ⅲ型电力机车,同时也讲述了关于这三台机车的故事,为同学们重现了这三台机车的峥嵘岁月,直观地展现出中国铁路机车和轨道结构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作为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铁路发展历史和火车头精神的铁路园已然成为各来访者开展科普活动的第一站和铁道校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参观结束三台机车后,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科普馆的志愿者以时代的车轮为主题,为大家进行讲解,并辅以视频播放。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首先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风一样的团队”出发,了解了交通院的学院概况,接着又在电子屏幕展现的内容中学习到了铁路票务系统的发展、轨道交通安全空气动力与碰撞保护技术科研成果、超限重载铁路运输安全以及世界交通未来图景等内容,这对于之后在实验室的参观起了很好的铺垫作用。最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同学们分别通过VR体验了高铁站台、车厢、司机室等环境,身临其境地感受轨道交通的魅力。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志愿者从模型实验台的原理、实验室陈列的列车模型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动模型试验是模拟列车与列车、空气、地面、隧道之间的相对运动,研究高速列车的气动特性,世界上共有4个这样的试验台,这里占了2台,最高实验速度可达600km/h。另外一侧陈列的中国铁路各个时代的车头外形设计。分为4个展区:城际/磁浮/地铁模型、高速列车模型(复兴号等)、早期自主创新成果(中华之星等)、流动控制和仿生学成果(新发展方向)。

本次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碰撞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不同组成部分及各部分在实验过程中的具体功能。同时,志愿者还从材料、结构等不同方面对碰撞实验的影响,以及碰撞吸能科研成果在高铁上的应用。并且为同学们播放了央视所录制的关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的宣传视频,更进一步了解了碰撞实验室。走出实验室后,志愿者又带同学们参观了不同列车的吸能部件,并从时间递进的角度,让同学们看到了复兴号一代又一代的巨大变化,一次又一次的改进,性能一步步的优化,无不展现着中国铁路人砥砺奋进、不断创新的伟大精神。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世纪楼的教室里合影,本次参观中,同学们都感慨颇深,既为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感到自豪,又坚定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回馈社会以及为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信念。


 

 责任编辑:黄启萍 黄铃婕


下一篇: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