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本站首页 > 正文

“中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全国铁路科普日中南大学举办轨道交通科技展览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全国铁路科普日中南大学举办轨道交通科技展览


“中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全国铁路科普日中南大学举办轨道交通科技展览

值此2021年全国科普日,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积极响应湖南省科协、中国铁道学会活动部署,于2021年9月15日至25日期间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铁路园开展了以“中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轨道交通科技展览活动。展览活动以展板为载体,分三部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成果及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的建设情况。

第一部分是中国铁路发展主要历程。以时间为结点,主要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铁路发展情况。中国铁路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从被清政府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到如今领跑世界的大国重器,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从“龙号”机车到高速列车,见证了一个国家由弱到强的巨变。

第二部分是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成果。历经近70年发展的中南大学土木交通学科群紧扣我国轨道交通战略发展规划,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在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学、轨道交通碰撞安全技术、轨道交通减振与降噪技术、超限重载运输监测技术、大风等环境下行车安全技术、运载机器人、桥梁抗震防风技术、轨道-路基稳固技术、隧道防火技术、先进工程材料与耐久性研究与应用技术、数字建造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荣获了26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共性关键技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研发、重载铁路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既有铁路6次提速、高速、高寒、城轨等重大铁路工程作出重要贡献,有力支撑了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第三部分主要展示了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的愿景等内容,为社会大众更好地了解科普基地建设提供了窗口。



活动期间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吸引了众多人群的关注和讨论,更有科普志愿者现场答疑解惑,推动科普活动“接地气,聚人气”。一块块展板彰显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国家战略,折射着铁路人的不懈努力和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描绘着中国铁路领跑世界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