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本站首页 > 正文

中南大学举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气动升力协同高速列车技术的理论与方法”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http://news.csu.edu.cn/info/1003/1489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举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气动升力协同高速列车技术的理论与方法”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4月23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动升力协同高速列车技术的理论与方法”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来自项目论证与质询专家组,国家科技部,湖南省科技厅,中南大学科研部和该项目及课题负责人、主要骨干、管理人员等30余人参会。项目启动会由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启厚主持。

      科技部专项主管王鹏照宣读了重点专项管理要求。湖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彭敬东向项目论证及咨询专家虞烈、朱向阳、高超、张济民、柳军、程建峰、胡林等教授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高广军教授从项目概况、研究内容与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课题设置和任务分工等方面作了汇报。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分别围绕课题背景、课题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及主要任务、考核指标与进度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及课题的技术实施方案、新技术突破、应用示范等部门、单位进行了详细审阅、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的研究重点、实施方案、及关键实施细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并认定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较合理且进度计划安排可行。

      据悉,“气动升力协同高速列车技术的理论与方法”专项由中南大学牵头,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拟突破传统高速列车气动外形设计理念,建立一种气动升力协同降低运行阻力的高速列车设计理论,创新一种高速铁路限界约束条件下升力翼及翼身融合设计技术,提出气动升力协同高速列车性能评价指标,形成从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到工程应用的升力翼-列车气动外形及结构一体化设计方案和评价体系,实现高速列车整体节能降耗,为400km/h+高速列车的自主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动力,提升中国高铁在全球的品牌地位,助力我国“交通强国”战略实施,持续引领轨道交通发展。

责任编辑:黄启萍 黄铃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