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朋辈互助队伍技能提升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钱杨芯 摄影:交通院心助会    来源:交通院心助会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下午14:3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朋辈互助队伍技能提升培训于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国际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由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姜美霞老师主讲,交通院全体心理委员及心助会成员参加并接受培训,本次培训由心助会指导老师王羽珊老师主持。

培训会伊始,姜美霞老师从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简介、朋辈心理互助活动开展和心理症状异常学三个方面进行讲述。

首先,姜老师就朋辈心理互助的概念、必要性、特点进行讲述,提出了朋辈心理互助员的素质要求:“五心”——爱心、诚心、细心、耐心、虚心;“八戒”——戒主观武断、戒好为人师、戒宣扬自己、戒乱提建议、戒随意插话、戒“悲天悯人”、戒“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戒凡事自己扛。随后,姜老师提到了朋辈心理互助队伍的相关建设、重要性和常规工作,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中南大学各校区心理咨询室地点和预约电话以及其他途径的心理咨询服务。

接下来,姜老师通过“马洛斯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和“许又新病与非病三原则”帮助同学们分辨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两种状态。她将相关疾病按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性心理问题、双相情感障碍、人格障碍分为五大类,逐个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姜老师希望借此讲解来帮助同学们提高病识感、降低病耻感、维持药物依从性。

最后,姜老师推荐了一些心理相关的书籍与电影佳作,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冀。王羽珊老师总结了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并对交通院朋辈互助队伍提出了要求和期许。

本次培训会的成功举行为交通院朋辈心理互助队伍提供了学习机会,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添上了一份保障。

初审:钱杨芯

复审:李欣语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