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在线
团学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在线 > 团学简介 >

团学简介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学组织是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是学院师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基地建设的良好平台,是培养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媒介。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一直以来秉承“经世致用”的校训,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工作宗旨,以“团结、拼搏、高效、创新”为工作理念,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成一个统一和谐且极具战斗力的团体。致力于构建人才“个性化、多样化、素质化”的教育管理模式,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引导全院学生提高思想觉悟。

交通院分团委下设组织推优部、志愿者协会、书友沙龙协会,学生会下设体育部、学习生活部、文艺部、综合办公室、社会实践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各部门分工明确,相互合作,为团委、学生会的正常工作贡献力量。

组织推优部:主要工作包括团员团籍的管理、团费收缴、档案材料的审核,监督和联系各团支部、对各班组织的团日活动进行指导,并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志愿者协会:主要负责学院志愿者的相关活动,包括管理志愿者,联系并定期安排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常规活动,如省图志愿服务、长沙汽车南站志愿行等;以及特色活动,如湘西凤凰暑期支教、义卖等。

书友沙龙协会:主要负责开展读书交流会等相关活动,以书会友,号召学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还举办过征文比赛及定向越野比赛等,深受大家喜爱。

体育部:负责组织同学们参加校级运动会及各种校级比赛,举办各种体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如“新生杯”篮球赛等,提高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集体凝聚力。

学习生活部:主要负责院级及校级的常规查寝工作,针对性地开展新老生交流会,“交院自习室”等一系列学术活动,此外还举行演讲比赛、寝室打扫等特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文艺部:负责学院各种文艺活动,包括新生风采大赛、毕业生晚会等,组织同学们参加校级比赛并给予专业性指导,提升广大学子的文艺气息,引导学生走向多元化的大学生活。

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团委学生会的人事调动及档案建立,工作报表汇总及报销工作,协调各部门的工作,信息的上达和下传,收集整理材料,修订团委学生会相关管理制度。

社会实践中心:主要负责寒暑假等各类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及学分认定工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动员大会等相关活动,还负责团委学生会的外联工作。

创新创业中心:主要负责各种竞赛的通知下达和材料收集,各类创新创业立项活动,负责组织“骄子讲坛”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竞赛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