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2021级、2022级年级心理状况调研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刘瑞祺 摄影:尚子婷    来源:2021、2022级心助会     浏览次数:


11月29日和12月6日,2021级、2022级年级心理状况调研会分别在后勤楼成长辅导室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心理状况调研会由21级、22级心理专干主持,心助会部员参与交流和监督,21级、22级全体心理委员参加。

21级、22级年级心理状况调研会分别以“心心相印,一路同行”与“思潮交汇,共守心安”为主题,旨在通过会议的形式调研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同时加强心助会和各班心理委员间的交流,以便双方今后协作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经调研,同学们的困扰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一是学习压力的倍增导致的内心焦虑和学习积极性下降,二是天气因素引起的学习兴趣下降,三是同学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恋爱问题。

随后,21级、22级心理专干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与总结,呼吁各心委积极关注班级整体情绪,跟进关注寝室矛盾现象,及时解决彼此矛盾,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情况并与其谈心疏导,必要时联系各年级辅导员。

在调研过程中,心助会收集到了不少意见与期望。例如,希望举办活动的对应门槛设置稍低一些,便于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希望今后能继续开展恋爱心理学讲座以解决同学们对于恋爱的众多疑惑与苦恼;期待未来举办跨班跨院联谊活动,使同学们熟悉彼此,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活动尾声,心助会部员针对本次调研结果进行总结,并建议各班班委调节自身情绪,积极开展团建活动,及时解决同学矛盾,建立同学友好关系,鼓励同学们走出自身的“舒适圈”。

本次调研会加强了心理专干、心理委员与心助会之间的联系,同时,通过调研会,各班心理委员得以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并帮助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