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经验交流寻航标,青春立业绽光彩”就业经验分享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8    作者:刘家忱 摄影:刘家忱    来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及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疑惑,做好职业规划,5月7日晚19点,交通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及学院研究生会以线上的形式联合举办了“经验交流寻航标,青春立业绽光彩”就业经验分享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四位优秀的毕业生党员高辉、杨友朋、徐韵茹、樊立峰同志分享各自的就业经验。全院17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刘鑫源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2021届硕士研究生高辉同志进行了分享。高辉目前选调至湖南省直机关,现任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良缘村支书助理。他从瞄准定位和准备模板两个方面分享了在辅导员考试及选调生考试中对于申论这一考核环节的备考经验,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申论撰写过程中运用高级词汇的技巧。高辉还提出,要全面、重点、系统地通过相关书籍、杂志、文章、报刊等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学习。

随后,2021届硕士研究生杨友朋同志作了分享。杨友朋目前就职于京东,现任算法工程师,他以自己的求职历程为例,为同学们分享了求职意向与定位、互联网大厂岗位情况、互联网公司招聘过程以及自己在工作和求职过程中的感受与经验,详细介绍了目前互联网企业各岗位,同时也强调了算法技术岗位对于工作能力的要求。杨友朋的分享让同学们对于如何准备实习以及互联网相关单位和大厂企业的笔试面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紧接着,2019届硕士研究生徐韵茹同志分享了相关经验。徐韵茹目前就职业于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任运输管理系专业课骨干教师,她从职业的抉择、求职的方法、工作的经历以及未来规划与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告诉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终极目标,从性格与性质、地域与家庭、机会与发展等方面来做好职业选择,并从自己入职成为职业学校教师的角度分享了在求职过程中关于信息收集和考试准备的相关经验。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2020届硕士研究生樊立峰同志。樊立峰目前就职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线站院,从事站场专业。他以当前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内容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了铁路勘察设计的流程及相关细节,并结合研究生期间的专业学习经历介绍了铁路设计院的常规专业及其所需的能力和技能,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前景与自己的工作感悟。他期待同学们今后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吃苦奉献和耐心钻研的精神品质。

在经验分享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四位优秀的毕业生同学针对不同的问题也都分别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就业经验分享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对各个方向及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好地掌握了求职技巧,增强了求职的信心,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调整自身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态,对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并实现高质量就业具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