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14    作者:汪陈杏子 心助会成员    来源: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10月19日至11月12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在毓秀楼陆续展开。本次活动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心理专干老师任琭老师、郑繁简老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张健老师、王羽珊老师,2020级辅导员石晓琪老师指导进行,各班级全体同学参加。

初入大学,许多新生因无法适应新的生活而心生困扰,因无法应对课业压力而深感焦虑。因此,为了帮助同学们舒缓焦虑、释放压力、解开困扰,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心理问题,更好地融入班集体、适应大学生活,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号召,策划并组织了本次新生团体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即制定心灵契约、挑战趣味游戏、漫谈大学生活。活动伊始,指导老师与同学们一同制定心灵契约,并在活动过程中严格遵守。随后进入游戏环节,同学们团结一致,携手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挑战。在欢乐的笑声中同学们逐渐进入放松状态,“名字滚雪球”“解开千千结”等一系列热身游戏也使氛围逐渐活跃起来。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对理想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愿望,将其贴在“许愿树”上交给心理委员统一保管,并与“许愿树”合影留念。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严格遵守共同制定的心灵契约,做到积极参与、真诚分享、严格保密,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我们该如何克服困难,独立自主?”“我们该如何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我们该如何面对大学生活?”……对于这些新生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同学们都认真思考,相互讨论交流,并因此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欢声笑语融化了初来乍到的局促之冰。通过本次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领悟到了团体合作的重要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相信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一定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携手并进,一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