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2018级“谨防电信诈骗,增强安全意识”主题班会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马珊    来源:交通院2018级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同学们面对诈骗现象时的自我保护能力,上周,交通院2018级开展了以“谨防电信诈骗 增强安全意识”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在物流1801班的班会上,主持人结合身边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电信诈骗的类型特点和危害,讲了这种非接触式的诈骗形式每年给广大民众带来的巨大财产损失。虽然每年的诈骗形式层出不穷,但只要牢记不要贪小便宜,就能大大降低被骗的概率。

在交运1802、1805、1806和交运T1801班的联合班会上,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投资平台、兼职刷单诈骗以及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五种常见的诈骗方式以及相关的“警方提醒”。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两个关于诈骗与防诈骗的小视频,加深了对电信诈骗常用套路和应对方法的印象。

  “我认为电信诈骗就是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实施的非接触式的诈骗违法行为。”在交运1801、1803和1804班开展的联合班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就电信诈骗定义、电信诈骗易发人群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交流讨论后,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形势和特点,并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充分甄别电信诈骗。会后,同学们一起在“咬定钱财不放松,立根原在守法中,千欺万骗还坚劲,任君狂轰乱炸中”的横幅上签名,表达自己提高防范意识、坚决抵制电信诈骗的决心。


通过本次班会活动,同学们强化了在网络上甄别电信诈骗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学会了在小便宜和虚假故事面前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希望同学们的防骗意识自觉地从“保证我不被骗”到“提醒他人不被骗再到“注意身边是不是有诈骗”等方面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