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朋辈队伍心理培训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刘时与    来源:交通院心助会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上午9时,交通院大学生朋辈心理心理互助会在新校区毓秀楼118教室举行有关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自杀预防的工作培训活动。本次心理培训活动由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静茹老师主持,心理专干任琭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参加培训的人员为19、20级各班心理委员以及心助会成员。

会议伊始,李静茹老师对心理危机的现状进行了总体概括。在讲解中,李静茹老师依次指明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对比了异常心理和正常心理,列举了许又新病和非病三原则等实例,让在座同学们对心理危机有了一个初步了解。

随后,针对我国大学生自杀问题,李静茹老师也给出了她的看法。李静茹老师指出,从萌生念头,到做出死亡的选择,到制定并实施计划,再到悲剧的降临,实际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此观之,每一个同学都完全有机会去觉察,去劝阻,挽救身边的生命。李静茹老师也谈到,根据实际案例,许多轻生者的自杀行为属于冲动下的不明智之举,是令其后悔却难以回头的。

因此,作为朋辈的同学们应当多留心观察,积极帮助承受者化解心理危机。

实际上,根据调查,学生们遇到心理危机时,他们的朋友们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求助对象的角色。因此,就帮助大学生化解心理危机而言,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或许任何一个同学在现实生活中都是不起眼的角色,但在化解身边伙伴内心风雨的时候,任何一个同学都可以当一个英雄。

最后,任琭老师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总结。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有时却会布满乌云。悲剧的发生,往往是许多因素累积的结果,如果大家携手努力,共同去扼杀出现苗头的消极因素,或许就能解开大学生们心中的阴霾。

通过本次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不仅了解了心理危机的概念,还掌握了一定的对自杀倾向者的识别能力。相信朋辈心理互助员们在培训后能善于发现苗头,及时伸出援手,共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美丽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