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运1801、1803、1804班“谨防电信诈骗 增强安全意识”联合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朱锦敖 甘书怀 张璐 程雨霖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2点,交运1801、1803、1804班“谨防电信诈骗 增强安全意识”安全教育主题联合班会在世纪楼B204顺利举行。班会由交通运输1804班班长朱锦敖主持,三个班级全体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大家首先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视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观看了视频后,同学们对国内电信网络诈骗的大局势有了初步了解,对国家所采取的的对应措施也有了基本认知。

随后,大家就电信诈骗的定义进行讨论。交运1804班张桂青同学指出电信诈骗是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实施的非接触式的诈骗违法行为。朱锦敖同学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形势和特点,并向大家提问了哪些是易受骗群体。以及如何充分甄别电信诈骗。

讨论结束后,朱锦敖同学为大家讲解了十一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及其防范措施,并在最后做出一个安全防范小结,通过一个防范电信诈骗小视频大家加深印象。

会议最后,在座同学一起在“咬定钱财不放松,立根原在守法中。千欺万骗还坚劲,任君狂轰乱炸中”的横幅上签名,并在世纪楼前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班会,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了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和新形势下电信诈骗的演变特点。相信每位同学都在本次班会中有所收获,学会了如何辨别电信诈骗并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希望同学们今后能提高警惕,不断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平安健康度过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