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党员先进事例

发布时间:2021-05-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关维元,男,汉族,2016 年 1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交通院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7级博士研究生。

所获荣誉

研究生期间曾获2次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中南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创新奖”、钢联物流教育基金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奖项10次。

曾获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支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支持、入围湖南省“争做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省学位办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第十四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团队奖、中南大学“优秀团干”。

近三年获得教育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和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6,唯一获奖学生)、全国工程教指委“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成果展全国一等奖、第四届湖南省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南大学格林美创新实践团队奖(负责人)、中南大学第四届和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路其漫漫,行其缓缓,有道来远,有言前长。从校到省再到国,关维元斩获奖项无数;从国内到国外,他作为党员带头奉献;从学术到创业,他潜心科研报国。在充分发展个人能力的同时,他在科研上也卓有成就,为全球交通行业做出卓越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先锋模范

“对同学来说,我是一名旗帜,必须起到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关维元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他思想先进,积极向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知行合一。关维元一直以优秀研究生的标准要求自己,从力所能力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学习上,他严于律己,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对自己的磨练,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他热爱科研,求真探索,是一名不知疲倦的思维探索者,这是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在国家危难关头,关维元也展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20202月,在国内疫情爆发之初,作为境外留学生党员,关维元带头向留学所在地学联组织捐款捐物,助力国内疫情防控,在境外疫情蔓延后,又积极加入当地留学生防疫组织,向当地学生分发使馆的防疫“爱心包”。即使远在异国他乡,他依然心系祖国,心怀大爱。

       除了专注自身的发展,关维元作为教育部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团队”的秘书积极带领师弟师妹在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领域开展前沿研究。项目团队各个成员先后一起承担了2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5项中南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发表SCI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他用实际行动努力引导着团队在学术道路上勇攀高峰;他用毫无保留的指导和耐心诠释着共产党员无私的美德。


潜心学术研究,立志科研报国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中南人,从硕士到博士、从国内到国外,他一直从事列车多体耦合撞击动力学研究,立志潜心科研,报效祖国。

聚焦国际视野,紧密结合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针对列车碰撞乘员重大伤亡问题,围绕“列车碰撞乘员安全保护”这一目标,关维元发明了列车碰撞能量协同耗散与轨迹自保持技术及装置。该技术整体应用于400km/h 高速列车和城轨列车的耐撞性设计;他发明解决了列车耐撞性设计瓶颈问题,有效降低了乘员面临的生命威胁风险,提升了国内高速列车、城轨列车的国际竞争力,助推轨道交通装备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上述发明创造获得了2019年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他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国际权威期刊Q1区SCI论文5篇、Q3区1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授权6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美国和欧洲发明专利各1项。

立足科技创新,奋发创业报国

在科研领域的勇攀高峰,诠释出了关维元的拳拳报国心。他先后主持1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3项中南大学创新创业重点项目,在这些科研创新项目的支撑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2019年以“轨道车辆主被动切削吸能装置”项目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在国际上发明了火车特有的“安全气囊”——主被动伸缩式吸能装置,为未来30年轨道车辆耐撞性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主打产品轨道车辆主被动切削吸能装置能够解决市场上吸能结构不能有效提升列车碰撞安全速度的技术难题。该技术获得了系列国际PCT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全国一等奖。关维元也因此获得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赛区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此外基于轨道交通列车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关维元在2018年成立了长沙创列轨道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轨道车辆吸能结构开发及生产、列车转向架安全防护装置设计、轨道交通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软件开发。公司秉承着“想法—原型—产品/商业模式—市场化”运营理念,基于自身在轨道交通安全领域行业基础,深入推进发明创造及产品在国内广阔的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上的)工程化应用,借助国家高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将创新技术及产品推向全球轨道车辆市场,推动全球轨道车辆耐撞性设计理念发生革命性进展。

关维元在学术道路上始终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无私忘我的美德。他是真才实学的实干家,是不知疲倦的科研探索者,更是知行合一的共产党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前方的路多漫长,只要坚持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总有到达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