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组织两会干部集中学习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交通楼322组织研究生会、学生会和分团委干部集中学习了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本次会议由郑繁简同学主持,研究生会、学生会和分团委干部参加。

本次课程是“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中的第二堂课,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本次课程由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和复旦大学肖存良副教授从不同的视角主讲。

王雪超教授从民族独立新形象——由丧权辱国到屹立东方;国家统一新局面——由四分五裂到团结统一;人民解放新面貌——由受人压迫到成为主人三个方面讲解,为我们讲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

张志丹教授着眼于新中国的奇迹,阐述了新中国经济发展“奇”在何处以及发展奇迹的密码。前者奇在生产发展快 、经济体系全、基础设施优、协调发展新以及国际贡献大。后者始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把握四对关系: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相辅相成,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相得益彰,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张教授还对西方误读中国奇迹分析了两点原因:客观原因是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发展迅速,变化速度快,主观原因是西方中心主义的意识形态偏见。

肖存良副教授讲述了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分三个阶段介绍了建国以来我国在制度建设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让我们感受到我国法治体系健全之路的不易。

学习回顾新中国史,有助于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从而坚定信念,让初心使命在心底里扎根。作为学生干部,我们更应以身作则,增强自身政治修养,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同学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