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坚守匠心,止于至微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滕焘,男,安徽亳州人,中共党员,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40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学生助理,2014级副年级长,交设工试1401班班长及南校区学工办文员等数职。在中南大学交通科技大赛中,他作为第一作者前后获两次二等奖、一次一等奖,两次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类项目。在校时,他通过参加多样的比赛活动及学生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锻炼了高超的心性,为后续的成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毕业后,他在中铁五局电务城通公司盾构事业部当实习生,并被评为“2018年优秀见习生“,次年转为同部一星操作,现任事业部副队长。


       “坚守”一词是滕焘身上的闪光点,不论作为一名学生,还是工人,他都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滕焘在大学期间学习名列前茅,学生工作也毫不懈怠,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因为出生农村,滕焘从小便适应艰辛的生活,到工作岗位上以后,他依旧不顾条件艰苦,一直奋斗坚守在盾构事业部,获得了广铁五局地铁指挥部“金牌盾构司机”的称号



当问及滕焘在校期间是如何安排课余时间的,他说道,“反正游戏什么时候都能打,剧也什么时候都能追”,所以他选择用更有意义的事情去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勤工助学和各种科研比赛。在敬老院,他积极帮助老人们购买生活用品,耐心陪伴他们;在地铁站,他热心地指引有需要的市民,为他们提供帮助。自律和踏实是滕焘一贯对自己的要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滕焘也有过疲惫的时期,但是一个学长对他说了六个字,“得于失,失与得”。班导师也专门找他谈话,告诉他,“永远不要让自己站在被淘汰的边缘,要给自己留有选择的余地”,在学长和班导师的鼓舞下,滕焘选择了继续坚持,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做好本分工作,立志成才。


滕焘是幸运的,他在中铁找到了他喜爱的盾构行业并从事其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滕焘热爱着这门作为国之重器的行业,并惊喜的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之十分契合,从而完成了从大学理论知识到专业实践知识的完美转变。虽然专业算不上对口,但因为拥有着对口的知识,滕焘很快的掌握了这份工作。从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出发,做好每一个细节。小小的一个螺丝钉也可能决定一整个浩大的工程的成败,这绝不是人们口中的老生常谈,而是滕焘在实际工作中所学到的宝贵经验。


从学生到中铁五局的实习生,滕焘经历了许多。滕焘说,工地的环境会比无论是学校还是实习公司都差上很多,需要像苦行僧一样去坚守。他们在底下二三十米施工,工地又吵又热,并且地上有很多液压油,滕焘刚工作两个月就因为脚滑受伤了。工期不等人,他们白夜班轮流倒,上白班时早上六点就要起来,穿上工装和劳保鞋,在狭窄的操作室里面施工。后来有一些同时进入公司的人放弃了,他也曾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骨子里不服输的念头和对行业的热爱让他坚持了下来,空闲时还不忘学习专业的知识,提升工作能力,积极筹备盾构大赛,并且取得了“2018年优秀见习生”的称号。

   从实习生出发,滕焘在逐渐适应这份工作的同时,也在努力增强自己的能力,从工作与生活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转正后,滕焘很快就成为了事业部副队长。他说:“相比起之前的工作,现在的工作并没有带给我更多安逸,反而带给我更大压力。”之前他负责的只是一个部分,承担一个人的责任。而现在他负责的则是一整个项目,承担整个部门的责任,面对更多更复杂的难题。“那些机械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故障,因此我要时时刻刻都做好准备。”因此,在新冠疫情袭来后,他仍然选择坚守在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而放弃了春节阖家团圆的机会。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国企就业就意味着安逸,但是滕焘偏偏便是不安于此。现在滕焘偶尔也会吐槽,但是每一份吐槽中都带着满满的爱,正是因为爱,所以他选择坚守。现在的每一天,滕焘都是充满忙碌的,有的人的岁月都流失在娱乐与空想中,有的人的岁月却是慢慢沉淀积累,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价值的,滕焘就属于后者。工作,演讲,学习……这样忙碌的生活在他看来,甘之如饴,回味无穷。

现在,每次回想起在大学里的一节节课堂和在工地里的一次次工作,滕焘还会不禁感慨自己是幸运的。但是,这样的幸运都是来自于他的每一次坚守。当被问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时,滕焘这样说:“我的目标就是继续自己的工作,按时完成每一次任务,保质保量,不断提升自己。”而这正是他理想中大国工匠的样子,简单而非凡。他还说:“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我热爱现在的这个岗位。”滕焘尤其喜欢这样一句话:“没有纯粹的得,也没有纯粹的失,得中有失,失中有得。”就在人生不断的得与失中,滕焘继续行走在大国工匠的路上,作为一盏灯照亮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