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手持诚信,心怀感恩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蔡适,男,湖北蕲春人,中共党员,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任副班导师、班长、分团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多次获校二等奖学金,曾获国家励志奖奖学金,三次参加交通科技大赛,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多次获中南大学优秀学生,现就职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诚信与感恩始终是人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蔡适就以诚信与感恩武装自己,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他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及中南大学奖学金,他坚持诚信处事,真诚待人,他以感恩之心与世界相交。



鲁迅曾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在日常生活中,蔡适始终把诚信作为自己恪守的一条重要原则。都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时候的蔡适也深知这个道理。当他看见同学的橡皮擦异常精美而借过来使用后,十分喜爱,他萌生了偷偷地占为己有的想法,但最后理智与诚信战胜了心里的恶魔,原原本本地把橡皮擦还给了别人。这样的诚信美德一直伴随他进入工作岗位。在一次针对车辆段的生产设计中,有人提出要扩大车辆段。虽然扩大车辆段会带来更高的利益收入,但本质上会影响车辆段的长期运营。秉着诚信为先,专业为准的原则,他还是坚定地拒绝了这样的要求。他还提到母校对自己诚信品德养成的帮助。中南大学一直推行诚信考试,对作弊持零容忍态度;对学生论文也毫不含糊,一直限定较低的查重率。母校的这些做法也让参加工作四年的他明白诚信既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也是一种无形的财富。



谈及感恩这一话题时,蔡适语气中流露出对恩师及母校深深地感激之情。他回忆起他研究生时写毕业论文的事情,毕业论文必须发表在SCI级及以上级别的杂志,这一要求令蔡适愁眉不展。蔡适的导师蒋琦玮老师和陈维亚老师发现了蔡适的困惑,与他耐心讲述发表论文的技巧与方法,引导他一步步走出困局。蔡适表示当时心里暖暖的,两位老师对他的帮助他定会铭记一生。研究生毕业后,老师们仍关心蔡适工作近况,为他答疑解惑,指明方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报恩德。蔡适也一直挂念老师,闲暇时刻与他们畅聊,逢年过节向他们送祝福送心意,时常提醒老师们注意身体健康。工作后,蔡适曾遇到一个科研项目,与导师的研究方向有契合之处,他想到这可能会对导师们的工作有所帮助,便将其介绍给导师,与导师共同完成该项任务。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这一科研任务的完成不仅对蔡适的老师有所帮助,对他自身能力的提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蔡适一直怀着感恩之心,以谦卑之姿,对恩师、对母校、对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

秉持着这份诚信,他干干净净做人,实实在在治学;铭记着这份感恩,他兢兢业业做事,勤勤恳恳任职。蔡适用诚信的甘霖浇灌,用感恩的沃土滋润,让自己那颗幼嫩的种子盛放出一朵成熟而又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