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不驰于空,不骛于虚声——2010届优秀毕业生吴婷事迹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吴婷,女,吉林蛟河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副班导师、团支书、校团委宣传部干事、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学生助理负责人等职务,曾获校级二等、三等奖学金,曾参加交通科技大赛获二等奖,曾三次参加铁路局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两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现就职于沈阳铁路局长春车务段。

学校里,她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是老师称赞的对象,工作中,她是同事工作的标杆。不驰于空,不骛于虚声,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工作中,她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帮助他人,并提升自己,是她做事的准则,谦虚学习,并不断进步,是她行事的风格。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价值观,她用自己的双手来获取属于自己的成果,她便是中南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吴婷。

  自步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作为一名党员的吴婷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获得学校的助学金,是周围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恰逢学校为庆祝铁道校区成立60周年设立铁路园 ,铁路园位于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是集深厚教育意义与优美校园环境于一体的特色科普基地。铁路园于2013年落成,修建了代表我国铁路各个发展阶段的三条轨道线路,陈列了三台具有代表性的铁路机车,并组建了科普管理队伍、科普专家队伍和志愿者科普队伍,面向大众科普铁路知识、弘扬铁路精神、宣传铁路文化。园区科普受众包括大中小学生、社区、团体、游客、广大居民等,累计接待团体200余场次,18000余人次。当时的作为广播站的一员,义不容辞的接受了这次任务。他们从零开始,不断地推敲,一次次地修改语言动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训练了大概一周的时间,们便接待了孙永福院士。作为铁路园的第一批讲解员,他们相当于是铁路园的第一个窗口,身上担负的责任也更重。从这一段经历中,吴婷从中明白唯有以这样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问题,方能有所收获。而这一次经历也让吴婷开阔了视野,她认识到了更多的优秀校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如灯塔一样指引她不断向前。

刚离开大学校园的吴婷信心十足、志在四方,满怀着希望与憧憬来到了长春车务段。可她还未来得及施展一番抱负,就在报道后被安排去了一个偏远的小县城。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枯燥繁杂的工作任务使吴婷内心大受打击,产生了极大的落差。吴婷所在的单位实行轮班制,每次当值夜班,从前一天下午六点直至第二天凌晨六点,她都不得不睁大眼睛保持清醒,高强度的熬夜工作一度使她无法接受、很难适应。而单位地址的偏僻也使她吃了不少苦头,吴婷不像大多数上班族,工作出行的交通工具是汽车或地铁,她往往需要乘坐几个小时的火车或高铁才能在单位和住所之间来回通勤。

吴婷几乎快被理想和残酷现实的落差压垮,但领导的鼓励和同事的帮助使她逐渐摆正心态,她从那时起下定决心: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再向前进一步。于是,在踏实工作前提下,在辛苦工作的间隙中,吴婷挤出所有空闲时间读书学习,她的目标,是参加一年一度万中拔一技能竞赛。在吴婷三年的岗位锻炼期内,两次获得第二名、一次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三年的历练期,吴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了过来,她专心工作、沉心学习,严谨而专注的态度,甚至改变了周围老员工同事们一贯对大学生工作偷懒、心境浮躁的看法,真正换来了他们对大学生的认可。

磨练吃得苦中苦,方品胜利果实甜。吴婷在基层锻炼的这三年里,工作技能越发娴熟,思想也在不停进步,心态更是一天比一天好。她自己很有信心地说道:“这样的生活我都经历过来了,以后还能有什么工作任务我完不成呢?”

  20187月,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吴婷代表全国铁路系统参加了中华魂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作为青年组十位选手之一,她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代表们同台演讲,他们其中甚至不乏有专业级别的演讲选手。而吴婷始终提醒自己要摆正心态,从容发挥,名次与成绩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事,真正的目的只有一个,是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铁路人的故事讲给全国的观众们听。


  于是,吴婷把自己和父母之间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母亲在2011年病卧在床,因为不想让外出求学的女儿担心,夫妻俩决定隐瞒这个消息。2014年的吴婷顺利从中南大学毕业,进入铁路局工作,此时病入膏肓的母亲终于无法隐瞒自己的病情,却也坚决不让工作刚刚步入正轨的她请假耽误工作。但她放心不下,更希望用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用来陪伴母亲,于是她便开始了三城四地的奔波。2015年的元旦假期是客流高峰,车站人手紧张,容不得请假,而吴婷母亲已经连续几天意识不清,甚至说不出话。吴婷多么想陪在母亲身边,但在返程高峰时段请假,又会给单位填不少麻烦。吴婷父亲是一位老党员,也坚持不同意她请假,他总是说工作重要,家里没事,一切有他。12日下午,时钟不知不觉走向了下午4点,这是吴婷该动身去往车站的时间了。吴婷母亲也使劲儿地睁开了眼睛,抬起头,一遍一遍地指着床头的挂钟,示意她快离开。吴婷看着母亲颤巍巍的手、努力睁开的双眼,陷入了挣扎,一边是生她育她的母亲,一边是车站的工作,她该如何选择?最终她紧攥着母亲的手,嚎啕大哭地祈求母亲一定要撑住,等她回来。然而,这还是成为了她终生未了的心愿。母亲去世的噩耗传来时,吴婷还在车站忙碌不停,待她下午回到家中,母亲已永远的离去了......

自古忠孝难两全,许多遗憾穷尽一生都无法弥补了,但吴婷牢记住了母亲在弥留之际那催促、期待的眼神,牢记住了自己对母亲许下的承诺和誓言,心怀感恩与梦想,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用稳健而坚定的步伐大步向前。

  现在,吴婷已经完全适应了自己一名铁道人的身份,她身负母亲和母校的期望,正为完成属于她们这一代铁道人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