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朋辈心理互助工作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4点,交通院朋辈心理互助工作培训在交通楼513顺利举行。本次心理工作培训由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姜美霞老师主持,交通院各个班级的心理委员、交通院朋辈心理互助会成员参与培训。

培训伊始,姜美霞老师先让同学们画出自己的人际圈,并介绍朋辈心理互助的概念、必要性以及一些要求。当今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而同学们在产生心理问题之后首先会向周边年龄相当的同学或朋友寻求帮助,而非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因此建设朋辈心理互助队伍显得尤为重要。朋辈心理互助可以给同学们提供一些非专业的心理开导、安慰与支持,若有同学产生的心理问题并非朋辈力所能及的,则可以及时寻求校内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有效地解决大学生产生的心理问题。

姜老师介绍了许多有关朋辈心理互助的内容与途径,并向同学们推广了中南大学各个校区心理咨询室的地点、预约电话,心理健康中心等校级心理健康部门的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便同学们在面对心理问题时,更及时地找到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以寻求帮助。

随后,姜老师用几个通俗易懂的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之间的区别,让同学们广泛了解心理异常时的症状,可以早期发现问题,防止意外发生。其中,老师对于大学生们常常产生的抑郁心理以及抑郁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动画短片等方式让同学们更深地了解抑郁症,并建议同学们当出现类似症状时,要尽量向周围的同学或是老师求助,不要将问题藏在自己的心里。

培训最后,姜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与心理健康有关的书籍、电影等资料,希望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通过这次的心理培训,同学们不仅仅学到了丰富的心理学知识,更学习到了作为帮助别人的一方,应当在保持自我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去关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做老师与同学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努力用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力量让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感受到心灵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