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全真模拟,群英争霸”交通院无领导小组讨论初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9日晚上七点,为让同学们提前了解面试过程中“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设置,更加全面真实地体验实战氛围,切实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交通院“群英争霸”无领导小组讨论求职模拟挑战赛在交通楼513举行。本次比赛由拥有丰富求职面试经验的研究生钟敏同学、刘承光同学和张健同学担任评委, 17级辅导员张佳琪老师、18级辅导员陈晨老师担任嘉宾。


 

   本次初赛共有 11名参赛选手。比赛开始后,各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1分钟的自我介绍,随后开始陈述个人观点,进行30分钟自由交叉讨论并完成小组总结陈词。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发言积极,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且仔细倾听他人意见,为小组讨论贡献自己的力量。讨论氛围十分热烈。随着讨论的深入,选手们的意见逐渐达成一致,一致推选6号选手代表小组做总结陈词。总结之后,由各位评委就选手们讨论中的观点、表现进行提问,并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整体复盘和点评。

 

 

随后,三位评委对比赛进行分析和总结。刘承光同学提到,选手们要在讨论中适时肯定对方的观点,不能在比赛初始阶段就进行针锋相对的激烈碰撞。对于审题要更加仔细清楚,在个人陈述环节首先应该清晰地给出结论再进行理由说明。张健同学则建议选手们在交叉讨论环节语言不要过于直接,在反驳他人观点时语气尽量委婉。此外,要在个人陈述中提出自己独有的陈述内容,对于前面选手提出的观点不必多次重复,只需要简单提及。钟敏同学认为,在无领导小组的讨论过程中,更多的应该是通过交流讨论来得到统一观点,而不是利用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举手投票方式获得统一。场上的时间掌控者也应该深层次地参与到和大家的讨论当中。


 

最后,由张老师和陈老师对比赛进行总结。张老师建议大家在参与过程中不要过度强调角色之分,而是应该站在团队的角度考虑为团队整体解决问题。陈老师建议大家在讨论中应当全程专注参与讨论,注意用客观事实来为自己的观点做补充。

 

无领导小组讨论比赛是一场语言的比拼,也是一场思维的较量。在此次比赛中,同学们展现了自己的思辨、表达、领导能力,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不足。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全面真实地体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实战氛围,锻炼了自己的思辨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宝贵的比赛经验也为同学们将来可能遇到的无领导小组面试讨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