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重游思进,抱朴守拙——红色专项调研团队调研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弘扬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红色专项调研团队于2021219日至21日通过线上协作的方式完成了本次实地调研活动。小组成员利用家乡不同这一优势,分别在湖南、江西、陕西、山东和云南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充分展现出不同地域之间共通的红色精神。

湖南是一块红色宝地,孕育了许多革命家和共产主义战士。为更好地传承湖湘基因,来自湖南的李明哲与肖旖旎两位同学分别前往了明翰公园以及怀化烈士墓园。作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曾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并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宣传运动,在遭到叛徒出卖将行刑时,写下大义凛然的《就义诗》。李明哲同学身处这一幽静肃穆的环境之中,读罢夏明翰的诗句、生平,不由深深感叹:这是怎样的坚定意志,才能义无反顾地共产主义的事业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也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大家应当牢记夏明翰烈士的革命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期,肖旖旎同学就近前往怀化市烈士陵园。园内的纪念碑文、主席题词、烈士名录,以及墙壁上的浮雕,无不生动展示出当时建国初期解放军剿匪的英雄事件。在了解了人民解放军挺进湘西奉命剿匪的英勇事迹后,肖旖旎同学表示,人民解放军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展现出了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不怕牺牲的烈士革命精神。青山埋忠骨,日月同辉,浩气长存,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江佳红、袁满迪二位同学则分别来到吉林大砬子村红色基地、陕西壶梯山战役遗址进行调研考察。两位队员在各自的考察点中了解到东满的反日行动和老党员张富清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些红色遗迹承载着珍贵的红色精神,激励人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

为践行共青团团员初心使命,调研队员彭毓崇来到了吉安市博物馆红色摇篮展厅,挖掘红色故事、体验红色文化。在这里彭毓崇同学按序了解了吉安的红色革命历史。在参观过程中,他说,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前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最根本的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难的境遇、艰巨的任务、艰辛的历程使中国共产党人培养了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更培养了坚忍顽强和自强不息的意志。

作为抗战的重要根据地,云南也留存了诸多红色遗迹。来自昆明的杨岚徐稀、何思宇两位同学先后到聂耳墓和云南解放纪念馆,更加深刻地去学习、吸收、发扬红色精神。人民音乐家聂耳积极投身革命,主动反抗帝国主义暴行、支援五卅运动中受难工人的宣传并募捐演出。聂耳对民族生存、国家兴亡的思考,对自己意志和胆魄的磨练,都深深地震撼到了两位同学。聂耳同志创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既在当时那个年代鼓舞人民团结抗战,更在现如今的和平时代警醒人们铭记过往,以史为镜,团结奋进。杨岚徐稀了解聂耳的生平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朋友将在聂耳歌曲的鼓舞感召下,继承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维护祖国的尊严和形象;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去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紧接着他们到云南解放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复原场景、实物资料以及展板上的内容,二人感受到云南人民艰苦卓绝的解放过程,当看到各位首长简朴的生活环境时,内心深受触动。

同在云南,调研队员胡子龙则从文山州的脱贫之路进行分析和考察。由于历史原因,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的发展被严重推迟,山区加上石漠化,这让人们本就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但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西畴人们勤劳肯干,发展出“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让贫瘠的土地硕果累累。在牵头人带领下,人们更是在山梁的石头上开出梯田,种上核桃树,人们的生活水平飞跃提升。胡子龙同学认为,在长期的脱贫实践中,西畴人民创造了物质和精神的饱满果实,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理念的生动实践。

调研队员张珂采访了当地的青年企业家、众恒唐韵科技公司的总经理葛冯清先生。葛先生利用前沿科技助力新型农业的发展。张珂表示,乡村的振兴需要薪火相传,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需要以城带乡加强帮助,还需要在乡村建立完整的产业结构和产业链。“美丽乡村”,美在环境、暖在人心。

通过进行本次实地调研,本调研团队对红色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具体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团队成员们深受感触,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自己将更加积极地拥护党的领导,脚踏实地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