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中车首席科学家丁叁叁校友为交院学子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李雯 摄影:李雯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4日上午九点,热机85级杰出校友中车科学家丁叁叁教授主讲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学术报告会在铁道校区国际报告厅举行。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贺志军、院长高广军,党委副书记宋晓东,副院长张英贵,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梁习锋主任及85级校友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交通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专注而认真地享受着这场学术盛宴。学术报告会由高广军院长主持。

DSC_1495_副本.jpg

报告会伊始,高广军院长对丁叁叁校友的经历进行了介绍。作为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自1989年长沙铁道学院热机专业毕业后,一直致力于轨道车辆的研发工作,现任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先后获得中国中车科学技术特等奖和中国铁道学会特等奖等,在打造我国高速列车自主品牌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DSC_1540_副本_副本.jpg

接着,丁叁叁校友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项目的研发情况、关键技术、技术方案、研制进展进行了分享。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目前已进展到试验阶段,预计到2020年将研制出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和集成示范,为实现高速磁浮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奠定基础。丁叁叁校友满怀希冀地表示:“更高速度,一定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DSC_1497_副本_副本.jpg

最后,丁叁叁校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职业规划和未来选择的建议,他引用一首诗来勉励同学们克服困难,立志成就事业:“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场学术报告会不仅是一场学科前沿知识分享,更是校友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一次成长教育,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