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来日方长,你要看看太阳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试想今天是大学生李华满课的一天。由于昨晚的晚睡导致早晨起晚,睡眼惺忪地赶去上早八,偏偏阴雨不断坎坷了上学路。上课强打精神还是免不了灵魂短暂抽离。一天浑浑噩噩回到寝室,李华已经精疲力尽准备瘫倒,但凭着被内卷支配的恐惧,还是啃着书本回忆白天的学习内容,结果又熬到很晚才睡,第二天继续恶性循环。



李华告诉自己“我很勤奋,我每天都在为了学习努力。”他可以起很早晨读,却只背了一页单词;他可以学到很晚,却只是在做同一张测试卷。有很多个夜晚心力耗尽想要休息,内心却在批判自己的懒惰;好不容易闭上了眼,脑海中浮现的却是隔壁寝室学霸挑灯夜战的情景,偷闲的罪恶感又油然而生。晚上不睡,立志决战到天亮,白天不醒,一到学习就瞌睡犯困。他时刻都在奋斗,却总是身心俱疲,收效甚微。


睡眠的不足给李华的生活敲响警钟。脱发、耳鸣、腰肌劳损成了他日常担心的主题,时刻在猝死边缘徘徊的恐惧更是让他感觉在刀剑上起舞。更可怕的是,努力换不回结果却带来十足的焦虑,李华变得很丧,渐渐开始拖延、无法专注,甚至越来越懒惰和不思进取。

李华开始反思,为什么初衷是为学习努力最终却无限怠惰甚至产生厌学情绪?为什么时刻不停地在试图汲取知识却越学越不懂?

他决定停下脚步好好考虑这些问题。

他开始改变自己的作息起居,不再把学习当成生活的唯一。结束了整天的疲惫之后,他选择给自己心安理得地“累了就休息”的权利。懒是道德判断,累是事实判断,既然问心无愧,已经付出了实在的努力,就该劳逸结合,给自己一点休息的奖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量池,其中的容积、蓄水功能都有所不同,用别人池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很容易迷失在自我怀疑的陷阱中。不必为他人的节奏所影响而失了自信,更不宜妄自菲薄。我们习惯崇敬他人的顽强意志,用“拼命三郎”的称号作为夸赞,但却忽略了每个人都不可能是永动机,精神之所以如此伟大,是因为选择和牺牲,而在此之前的应当是我们正当的权利。

他忠于自我,留心生活的美好。多日阴雨后的周末终于初晴。阳光从天空倾泻到桌面,李华放下手中的笔走出图书馆。深深呼吸,原来除了书页的油墨香外还可以是初春的生机气息;满眼嫩绿,原来除了叶绿体的结构图还有万物复苏的春景图;微风不燥,原来太阳能照亮的不仅是书桌和课本。校园漫步的短暂放空后,回到座位,不仅带回心情的雀跃,还兼有思维的活跃。李华醒悟,心不在焉地枯坐一整天,不如一节课都保持专注的效率来得高;每天争分夺秒无效学习的庸碌,不如劳逸结合的有效学习来得满足。努力并不是得不到回报,只是努力也讲求方法,准备要学习就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实在精疲力竭就该给自己放空的缓冲时间。既然花开正好,那就放下高数大物,张开双臂去感受春天的气息吧!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在为了目标不懈前进,如果走累了的话,就停下来休息会再前进吧,来日方长,还好可以看看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