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爱的吊桥晃悠悠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心理学家阿瑟·阿伦曾做过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让一些漂亮的女性在特定的地点向一些男士发放问卷,而男士对这个实验的真实目的并不知情。在男士完成了简短的问卷之后,她们会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这些参与实验的人,并告诉他们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给自己打电话联系。


结果发现,实验结束后,分配到吊桥的那组男性与女性实验者的联系次数最多。事后询问他们原因,他们会认为女性实验者很有魅力吸引了他们。
  实验,研究人员将这些男士分为三组,分别统计实验结果。一组是在安静的公园里与女性实验者相遇,另一组则是在一个非常平稳的水泥桥上与女性实验者相遇,还有一组则是在摇摇晃晃的吊桥上与女性实验者相遇。

由此,研究人员认为,处于吊桥情境下的实验参与者,由于吊桥在不断摇晃,使他们心率加快。而对于这种心率增加的生理反应,参与者会想要去解释它,他们会认为这种心跳加快不是由于自己感到紧张、或者害怕,那么唯一说的通的可能性,就是自己对那位女性实验者动心了,所以心跳加速。当他们信服了这种解释之后,也就会更倾向于之后再次联系女性实验者。


这便是心理学上的吊桥效应。它告诉我们,我们的生理反应,往往会影响我们对于心理反应的解读,并进一步影响我们如何感受、如何行动。

当你与你暗恋的人接触时,你可以选择类似于吊桥这种,能让人产生心跳加速体验的环境,使得对方认为自己的生理变化是由于和你待在一起而产生的,是被你所吸引而感到心跳加速。像看恐怖片、去游乐场等,都是对心理学吊桥效应的应用。


接触理论认为减少群体之间的误会、提升两个群体间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多接触。通过接触的不断增多,人们会对原本陌生的群体逐渐增加好感、增加亲密感受,从而减少了很多不熟悉带来的不安。
想要更加打动你暗恋的人,让对方重视你、喜欢你,不仅仅要学会创造类似与吊桥实验类似的环境,还可以利用心理学上一些促进人际关系的策略,来提高对方对你的喜爱程度。

同理,这个“接触理论”也可以运用到恋爱关系的建立中,你喜欢一个人光是远远的看着是不够的,因为双方都没有进行较多的接触感情便也不那么容易产生。所以你可以通过双方的熟人介绍,或者参与到一些集体活动中,来增加你与暗恋对象的接触机会。

接触多了,自然也会越来越熟悉,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就更加浓厚了。并且,著名的“曝光效应”也提到,见到某个人的次数越多,就越觉得此人招人喜爱、令人愉快。那么,与你心中的那个“她”多制造一些共同参与的气氛和心跳加速的瞬间,进而建立起的熟悉感说不定能成就一段“日久生情”的佳话。

好了,说了这么多,还不去pick你的专属爱情,把爱情的吊桥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