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要做一个开心的大人哦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子一天天的过着,我们也游转于个个场合之间:教室、图书馆、餐厅、宿舍、或者麓南......忙碌之余,你是否会突然意识到:我好像,越来越难感觉到快乐了。

不久前,一名富二代网红一语引起公愤,“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嚣张的话语中弥漫着资本的腐朽气息,而这名网红,也迅速成为众矢之的。

而你,是否也总把自己不快乐的原因归结到没钱上?认为有钱人的快乐是远远多于自己的?认为有钱了之后,快乐就一定会源源不断。

事实并非如此。心理学家Diener、Horwitz 和Emmions 调查了福布斯排行榜中最有钱的 100 位美国人,结果发现,他们仅比一般美国人多一点点快乐,而且还有一些人感到非常不快乐,甚至有人说自己已经不记得快乐的感受了。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钱对快乐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快乐,也并非有钱人的专属。

对于我们而言,生活中的快乐大多是由一些小事产生的:吃甜点时的幸福与满足,打游戏时的得意与兴奋,拆快递时的期待与惊喜,团建时的热闹与欢乐......可它们看起来却是那么的脆弱,极易被外界的问题与压力摧毁。比如,期末将至,巨大的考试压力可能会使你食欲下降,精神不振,无心玩耍。这样看来,那些曾经的快乐源泉,似乎就已枯竭。

所以,快乐真的如此短命吗?而你,是否想过去寻找一种长久的快乐?

二十世纪末,一群心理学家也产生了类似的疑惑——幸福的奥秘是什么?现代人为什么经常不快乐?怎样走进一个洋溢积极的精神、充满乐观的希望和散发着春天活力的心灵状态?积极心理学随之产生。

传统意义上的心理学是消极心理学,它主要是以人类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诊断与治疗为中心的,如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心理学研究中,我们所熟悉的词汇是病态、幻觉、焦虑、狂躁等,而很少涉及到健康、勇气和爱。而积极心理学倡导探索人类的美德,如爱和乐观,它采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来研究幸福,关注人类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

有着“积极心理学之父”美誉的马丁•塞利格曼曾说:“短暂的快乐信手拈来,持续的幸福则需要沉淀积累。”

雷锋的故事家喻户晓,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使用自己的美德或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帮助他人或创造美好,就会让我们获得快乐。可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能使自己获得快乐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若为了获得快乐而一味地强迫自己做自身不感兴趣的事,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心理学家Deci和Ryan提出了“自我决定论”。它根据人对行为的自我决定程度来解读动机,强调了内在动机对于个体幸福的重要性。这个理论告诉我们,只要发乎于自己的兴趣、热情、内在需求而行动,每个人都可以更健康、更快乐、更卓越。

但不论如何,我们朝着目标前进的道路都是需要坚持与付出的。而在这途中,我们不免会遇到诱惑与陷阱,很容易因为一时的享乐而错失长久的快乐。比如,你想要获得健康的身体,就要提防高糖高热量食物的诱惑,也要有每天锻炼的执行力。最后,你就会感受到身体的轻盈与活力,并体会到从心底产生的朝气与快乐。

方法千万条,合适最重要。诱惑千千万,坚持最重要。

成长不意味着放弃快乐的权利,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喧嚣之下,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