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心理摆效应——我们的“大起大落”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如果说你的心中有一个小摆钟,会在某个时刻摇摆不停,你肯定不会相信。但我们的心情总是会像海浪一样起伏、摇荡。


当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时,心中满是欢喜,一个人时却冷冷清清,满是孤寂;在一个人痛快享受生活之后,停下来便会感到莫名的失落,这些都是我们内心的极端处于摆动的现象。

“心理摆效应”便是指在这些特定背景的心理活动过程中,如果感情的等级越高,呈现的“心理斜坡”就越大,故很容易向相反的情绪状态进行转化,即如果此刻你感到兴奋无比,那相反的心理状态极有可能在另一时刻不可避免地出现。范进中举后的乐极生悲便是典型的心理摆效应。

在现实生活中,引起心理摆效应的因素有很多:

人们的情绪具有多样性。就像一盒彩虹糖,人的情绪五彩斑斓,多姿多彩,从愉快到悲伤,从欣赏到嫉妒,人的情绪会像光影一般不断变幻,从而引发心理摆效应。

人的个性与心理摆效应具有较大关联。当我们倾向于具有两级循环人格时,心理摆效应更容易发生,即我们更易怒、易喜、易躁、易悲时,情绪很容易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环境差异对情绪的影响。在不同的情境下,人的感情表现出明显的两极性和多级性,当我们在较为艰难的环境中时,我们更易悲伤、无助,一旦事情获得转机,我们便容易兴奋、惊喜。在这种情况下,心理摆效应更容易引发。

心理摆效应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并且在很多时候,它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胜于正面影响。如何克服心理摆效应更为关键。

做情绪的主人,调节自我的情绪。在情绪波动时,保持适度的理智,当处于极度兴奋状态,我们需要保持冷静,以淡然的心态来面对,当失落来临时,积极内化,联想一些快乐与幸福的事情来激励自我,保持情绪的平衡状态。

面对现实,保持正确的态度。没有人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会经历许多挫折,因人生中的不幸而感到痛苦。“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生活还有诗和远方,但却不会一直是诗意的。尽管如此,我们应明白凡事都有意义,每一次经历都以不同的方式让我们获得历练,不断成长。

当我们以更加成熟与稳重的状态“打磨”心理斜坡,一切都将会化为美好停留在我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