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星座也有效应?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你是什么星座啊?”“我是双子座。”“啊!我也是双子座哎!我们俩是同一个星座!”星座就在这样的对话中走进我们的生活。后来,随着星座文化的不断发展以及我们对星座的不断了解,我们会遇到一些测试,其标题无外乎是“通过你的星座测出你的性格”之类的抓人眼球的文字。


当我们做完测试后便会反馈我们一个结果,会显示我们的性格、与他人人际关系会趋向于什么、未来的运势等。在我们阅读后会惊奇地发现,这个结果竟然和自己的相似度非常之高!心中对这个“星座算性格,算运势”便有了较高的认可。


但有一个问题,难道地球上的七十多亿人口仅凭十二种星座对应的特点就可以概括吗?其结果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为什么这个星座运势又算得这么准呢?

其实,这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效应,叫做巴纳姆效应,又名星座(相)效应。

巴纳姆效应是指人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并认为它特别适合自己并且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人格特点,即使内容空洞。正如著名的杂技师肖曼·巴纳姆在评价自己的表演时说,他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节目中包含了每个人都喜欢的成分,所以他使得“每一分钟都有人上当受骗”。又好比去算命,算命先生用一些普通的、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时,就会让我们产生这个算命先生有真本领的错觉,但这只是我们的主观意识对我们判断的影响。

至于我们为什么会相信所谓的运势,大概是源于我们对自身认识的不清楚。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清楚,我们急需来自外界、来自他人对我们的评价。每个人都有遇到挫折、困难与逆境的时候,这是无法避免的,重要的是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而非否定自己,转而相信那些所谓的“科学”;而非在自己精神崩溃之际把希望寄托于运势,命运等看似客观的东西。


当然,对待星座、算命也非“一棒子打死”的态度。我们可以把运势中所提到的积极的方向,优秀的品格作为自己积极心理暗示,在潜移默化中改造自己;至于所提及的消极的言语,可以当做玩笑,莫让这些影响自己的生活。

归根结底,无论是十二星座、十二生肖还是算命,都不能改变我们的客观条件,不过是施以暗示。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自己给自己施加积极的暗示?面对困难,能解决困难的只有我们自己,我命由我不由天。所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拥有的潜力,一切皆不是问题!


 



 



上一篇:我思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