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千百次的跌倒,只是为了瞬间的绽放

发布时间:2019-11-23    作者:刘婕    来源:     浏览次数:



你会跳舞吗?

无论你的回答是什么,你都会被《舞蹈风暴》这一档节目吸引。行云流水的动作,生动形象的表演,那一场场视觉盛宴,带来的不仅有感官上的享受,还有发自内心的震撼。风暴时刻精彩瞬间,定格的不仅仅是起跳后空中笔直的一字马和跃起时依旧舒展的姿态,还有那些舞者对每个细节的执着和对舞蹈的热爱。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去拼才华。他们用动作展现对作品的解读,用身体诠释对人生的感悟。无论是热情的拉丁、优雅的芭蕾,还是美到不可方物的古典舞和足以炸翻全场的街舞,每一场舞蹈经过舞者们的细心编排和用心表演后,都仿佛拥有了生命。他们将无比充沛的情感融入超高难度的表演之中,让观众在惊叹的同时忍不住微笑、感动、甚至是流泪。你或许不知道他们在舞蹈中运用了哪些技巧,却能够在情感上与他们共鸣。

在看《舞蹈风暴》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辽芭首席敖定雯和王占峰表演的芭蕾舞《九儿》。音乐响起,舞者一个动作加上一个眼神,立刻就将人带入了那红满天的熟高粱地。随着表演的继续,九儿与余占鳌至死不渝的爱情好像浮现在了眼前。而在那个令人惊叹的风暴时刻,女演员双手双脚放开,只有跨部由男演员托举。在这场舞蹈中,我们好像看到了一个敢爱敢恨、敢于追求真爱的九儿,也看到了一个热血方刚、霸气十足的余占鳌。舞蹈结束后,女演员分享到,她本来很怕那个高空托举的动作,是因为与舞伴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才有了那一刻的巅峰。

是啊,我们感叹舞者们在起飞时像是能摆脱地心引力一般,却没有看到过他们在排练厅里,多少次因为地心引力而重重地跌倒。我们看到的是舞者们跃起的轻盈,看不到的是他们背后无数的伤疤。我们大部分人没有体会过软开度训练的痛苦,但是感受过坐位体前屈时拼尽全力前进一厘米的难受。当我们仍然在父母的陪同下游戏时,他们已经在排练厅里受苦受累受伤流血了。世间从来没有什么一蹴而就,有的只是百炼成钢。跳舞是这样,做其他任何事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小时候,跌跌撞撞不知摔倒过多少次,就只为了能够走路奔跑;高中时,日日夜夜看书刷题,就只为了能在那两天里不留遗憾。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知会跌倒多少次,也不知道要努力多久才能拥抱成功。但是,晋文公流亡十九载,历尽艰辛,终成霸业;刘备折而不挠,终不为下,最终割据一方。世间的甜大多是在苦之后,成功的灿烂大多是在失败之后。

所以,去为一个目标努力吧!不要害怕跌倒,害怕受伤,就像舞者为了舞蹈,再苦再累只要还跳得动,就会努力去展现那一个个绝美瞬间。跌倒的意义不是让自己对自己的失望,而是在爬起后学会反思,在下一次跃起时更加美丽。而努力的过程则是为了优化自我,不负今朝,让自己过得更好,寻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所在。

或许,有一件事,即使你跌倒了千百次也等不到那一瞬间的绽放,但是坚持与信仰背后的痛苦与美妙,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的地方。





上一篇:巴纳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