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巴纳姆效应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李熠    来源:     浏览次数:


会有如此之巧合吗?

A望着星座书,里边所描绘的天蝎简直就是自己的影子。

“出生于11月,典型天蝎座,爱猜疑,好探知,心事较重,神秘而忧伤。” A生日在十一月,因为同学的谈论,他翻开了这本书。他喜欢天蝎这个神秘而冷色调的称谓,他喜欢天蝎独特而精巧的图案。

他一页一页读着,读着书中一切笼统却又如此与他符合的词句,他觉得自己就是天蝎,天蝎就是自己。

这里的A已经给自己套上了笼子,他却以为这是自己的一套盔甲。

心灵的无助使他自卑,他在寻找自己的方向,而精神的倚靠使他心安。在这一本毫无科学根据的书中,他以为找到了答案。

也许他内心本应被阳光照射,偶尔的阴雨会使他多虑猜疑,这使他给自己套上了怀疑的牢笼,他开始学会了猜忌阴谋。他也许本是益友诸多热爱群体,但偶尔的孤单会使他心事深重,这使他给自己套上了孤独的牢笼。他也许本是乐豁达积极向上,微微的笑容随时可见,但偶尔的忧伤使他心痛难忘,这使他给自己套上忧伤的牢笼。

这里的牢笼便是一种心理暗示,这种暗示就是巴纳姆效应。

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心理学上将这种倾向称为“巴纳姆效应”。

星座书里的词一般为笼统模糊,会具有大众的倾向,只不过每个不同的星座会给人选取不同的词语,而这些词语大多都具有普遍性。这便是作者利用人的心理暗示给人下的一个圈套。

而看这种书籍的人一般都是缺乏安全感的人,也许生活处于低谷,也许爱情出现裂缝,也许感到前方迷茫荆棘遍野,也许内心紧张乌云密布。他们都在寻求帮助,他们找不到自己的准确方向,人生的定义变得模糊。

于是乎星座书给了他们一套近乎完美的解答,甚至不用解题步骤。今日倒霉透顶?看到了原来今天运势本来就不好,欣然接受却并不去改变现状。爱情无处可寻?又看到星座书上说某某星座与某某星座最配,而与某某星座又最冲突,于是不顾到底合不合适,就按照星座书上的去寻找,也更容易对配对的星座产生好感,即使对方的性格本是与自己理想相差甚远,也会内心自我安慰,ta应该就是我想要的吧。今天忽然忧伤不已?没事,星座书上说我本来就是一个忧伤的人,于是沉默消极,自我消耗。

而巴纳姆效应并不是在人看星座书时体现,他是一种普遍的效应。拿算命来说,很多人请教过算命先生后都认为算命先生说的“很准”。其实,那些求助算命的人本身就有易受暗示的特点。当人的情绪处于低落、失意的时候,对生活失去控制感,于是,安全感也受到影响。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心理的依赖性也会增强,受暗示性就比平时更强了。加上算命先生善于揣摩人的内心感受,稍微能够理解求助者的感受,求助者立刻会感到一种精神安慰。算命先生接下来再说一段一般的、无关痛痒的话便会使求助者深信不疑。

这些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答案,人生的答案应该由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一步步摸索,向上向善积极乐观,而不是一味求神信玄,把自己的人生定格于一套套死板的定义于公式里。

正如林语堂说:“捧着一把茶壶,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这壶不仅萃取茶之精华,更以其“煎熬”涵养了一份宁静。当人生种种境遇不期而至,我们便能从这煎熬中得来的宁静中觅得安慰,寻得寄托,让自己安然度过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