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恋爱那点心理

发布时间:2019-05-05    作者:韩佩妤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爱情三角理论,见到过恋爱的亲密-激情-承诺三曲线的变化趋势,无论是心里洋溢着爱情的,对爱情满是憧憬,还是仍处在失恋的阴霾中,想必都期待着最终的甜甜的爱情叭!

那么多人都讨论过爱情该有的样子,大体也不过说是一场疯狂,笔者更认同精神化学方面的说法:爱情和心理疾病并不容易区分。

由于篇幅限制,本文不从生理学方面给予解释,只对表面现象加以讨论:

从很大程度上讲,女性更注重细节,男性更注意整体;

在互相对爱情的需求中,女性更需要关心、了解、尊重、忠诚、认同、安慰,男性更需要信任、接受、感激、赞美、肯定和鼓励;

女性对男性最常见的抱怨是男人不肯倾听,女孩子们要的是感情的共鸣,这便是共情的意义所在,而不是给出解答;

男性对女性最大的抱怨的女性总是企图要改变他们,女孩子们要放弃给出建议;

男女性对于夸张的表达有不同的感觉,女性常用夸张的言辞,而男性所闻即所得,信以为真——这样了解了对方的需求,就会更好的相处,为互相考虑;

克服“爱无能”,始终对爱抱有希望,有深深的值得感,成为对的那个自己,才能遇到的人;

“黑暗丛林法则”,别自认为只有我懂得他/她的好,机会稍纵即逝,当然在做出爱的决定并勇敢表达之前,要注意:做决定前要多思考,要有主见,尊重内心真实,最终做出有效的决定;

相反,你要总是这样想,甜甜的爱情会从哪里来呢?

①我对你好,你就一定要对我好。

②你怎么想的我还不知道?

③这一切都是我的错。

④你总是和那个男(女)生在一起。

⑤如果我俩分手,那就没人会爱我了。

恋爱中,要避免把自己理想父母的原型投射到对方身上,要把亲密关系看作是修行的道场。

那,失恋了怎么办?

学会正确面对爱情挫折,寻求社会支持,从失恋中成长,做到失恋不失德,失恋不失态,失恋不失学,失恋不失命;避免羞愧难当,绝望暴怒的报复心理,悲伤痛苦,绝望自弃的常见心理,迅速再次恋爱也并不是一个正确地选择。

不过,如果你想要去爱,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对象时,请你认真思考:

在你眼下的生活中,是否有着更为紧急的需求有待满足,且已筋疲力尽?值得注意的是,需求的满足存在着优先级的差异,爱与被爱的需求并不总是被排在最前,爱情会占用你的认知资源和精力,如果你确实要想在爱情上投入精力,那就要考虑适当减轻在其他方面的负荷。如果已是疲于奔命的你,出于“为何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有恋爱可谈”的焦虑,这不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婚姻是一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你的亲密关系伴侣,是来帮助你更加认识自己进而疗愈你的创伤,最终找回真正的自己,因此,亲密关系是通往我们灵魂的桥梁。

爱不仅使爱者尊严高贵,而且使被爱者尊严高贵。愿期待爱情的你尽早收获这份甜美的爱情。

(来源:叶湘虹老师“云麓知音”情感指导讲座之恋爱心理漫谈)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韩佩妤




下一篇:回忆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