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回忆心理学

发布时间:2019-04-27    作者:孙艺婕    来源:     浏览次数:


 回忆心理学

 当你和你经年的好友最终走散,某个夜里你辗转反侧,想起了她,首先想到的不是你们决裂的那个场景,而是曾经度过的欢愉。曾经分享的一只甜筒,曾经举杯高歌,在四下无人的街上大摇大摆,曾经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对方并像神经病一样哈哈大笑。
 或者在过某一个红绿灯的时候,你想起曾经也有人站在你身边,牵起你的手大步向前,走过斑马线。即使现在,你早已全然删除了她的联系方式,以为这样就好像不曾相遇。
 犹他大学心理学教授Samantha Joel曾经说过:过去不是你想的,而是你能回忆的。
 而现代建构心理主义认为:人们在认知方面,都是以自己为准则,人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建构属于自己的世界。
 其实后来,你想记住的和你能记住的,也只是那些美好的。大概也就是那句:“愿你历遍山河,仍觉得人生值得。”即使结局不美好,过程的美好才是最终值得被铭记在回忆中的。你努力过,但失败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失败不过是简单的两个字,但努力却代表曾经有着鲜活岁月的回忆。
 你的大脑可能会这样对你说:“在我能触及到的地方,我还是想留给你,一笔温柔。”




上一篇:恋爱那点心理
下一篇:登门槛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