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酸葡萄甜柠檬心理

发布时间:2018-11-24    作者:韩佩妤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在西方,有一个经典的故事被引入词典,它来自《伊索寓言》。一只饥饿的狐狸路过树林,看见架子上挂着一串串的葡萄,垂涎欲滴,可是却摘不到,只好悻悻地离开,口里不住地抱怨说葡萄是酸的。相信同学们已经把这个故事看腻了,但就是这样的小故事引起了心理学家们的关注。

 Sourgrapes,酸葡萄心理便应运而生了,表面上来看是“凡是我得不到的东西就要说不好”,但在心理学上用这个术语来表示一种心理的自我防卫方式,一种仅属于内心的自我安慰。从原理上看,这似乎更像是在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就更符合自己的利益和情绪。

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境时,一种常见自我的排解方式就是以贬低所追求目标的价值来减少内心的无限渴望,运用的正是这种酸葡萄心理。比如说当你竞选班委失败时,你可能会告诉自己,班委有什么好的,还要做那么多活,负那么多责任,其实这种心理是合理的。学一学阿Q的精神没什么不好,以“儿子打老子,不必计较”自我安慰挨了假洋鬼子揍的事实,出了心里的一口气(笑)。的确看似笑谈,深受人们的讥讽,但在心理健康上几乎每个人都受过这种心理的益处,甚至很多强迫型精神官能症和幻想型精神病患者就常使用此种方法来处理其心理问题。

相对地,想想自己的所得,坚持认为自己的是好的,以平衡内在追求与外在的所得,这便是“甜柠檬心理”。这种心理正是狐狸故事的另一半《甜柠檬》:狐狸吃不到甜葡萄,只好吃酸柠檬,为了宽心,硬说柠檬是甜的。

其实这两种心理难解难分,都是在心里遭受挫折,无法达到既定的目标时,为减轻心里的压力,又不得不在别人面前显得强大,出于自尊的考虑而采取的为自己辩解的措施。是个体无意识地用似乎合理的解释来为难以接受的情感、行为、动机辩护,以使其可以接受。不过,从不同的角度看,酸柠檬心理更强调心理的抵抗过程,以丑化失败为动机;而甜柠檬心理则更侧重心理的代偿过程,以美化被满足为动机。得意时是儒家,失意时是道家,便是这样一种适应生活的哲学。

但是,这并不是在提倡这种自我欺骗的方式,因为要真正度过心里这道坎不能只停留在这种自圆其说的层面上,当心里不再觉得有人嘲笑或有压力后,应该冷静客观地分析达不到目标的原因,想想自己曾经的努力是否足够,自己的能力到底是否可以达到既定的目标,从而督促自己改进努力方式,重新选择目标。勇敢面对现实,战胜自我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最后用林肯的一段话再次理解一下这种心理: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
  2. 静涛 《心理知识全知道》。

撰稿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韩佩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