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你是否被鸟笼限制?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刘嘉彬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鸟笼效应是一个著名的心理现象,也称鸟笼逻辑,是人类难以摆脱的十大心理之一 ,其发现者是近代杰出的心理学家詹姆斯。鸟笼效应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律,人们会在偶然获得一件原本不需要的物品的基础上,继续添加更多与之相关而自己不需要的东西。

                                         

1907,詹姆斯从哈佛大学退休,同时退休的还有他的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一天,两人打赌。詹姆斯说:“我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的。卡尔森不以为然:“我不信!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养一只鸟。没过几天,恰逢卡尔森生日,詹姆斯送上了礼物——一只精致的鸟笼。卡尔森笑了:“我只当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艺品。你就别费劲了。从此以后,只要客人来访,看见书桌旁那只空荡荡的鸟笼,他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问:“教授,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了?卡尔森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释:“我从来就没有养过鸟。然而,这种回答每每换来的却是客人困惑而有些不信任的目光。无奈之下,卡尔森教授只好买了一只鸟,詹姆斯的鸟笼效应奏效了。

                                         

生活中很常见的小事,例如,朋友送了你一条反应速度、灵敏度都极好的键盘,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鼠标配不上这个键盘,然后去换一个更好的鼠标,再过不久,你还会发现自己的电脑也配不上这个键盘……其实都包含着鸟笼效应这一著名心理学现象,并且会在无形中影响我们的生活品质。

那么我们该对“鸟笼”怎么办呢?

                     

一 预防:

记下那些我们认为理所应当、本该如此的想法,然后回想这些想法是什么时候、怎样产生的;

         ②理智思考造成自己有这中思维的事物,是有效的吗?值得信赖吗?有事实依据吗?

         做到上面两件事,可以帮助你发现并破除很多被强行植入的鸟笼效应

二 利用:

“鸟笼效应”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产生的心理暗示,可以影响我们日常的行为。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尝试着利用该效应让我们更好地成长呢?

大家都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但许多人会不由自主地选择去玩手机、电脑,那么我们为何不试着把手机、电脑收一下,在桌面上摆一本书呢?另外,放一本敞开的书比起合上的书更容易让我们产生阅读的想法,如此,我们便能更容易养成爱好读书的好习惯,何乐而不为呢?也许放一本敞开着的高数更能激起我们对学习高数的兴趣呢!




下一篇:习得性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