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习得性无助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孙艺婕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1967年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心理学效应,是指因为重复的失败或惩罚而造成的听任摆布的行为。即通过学习形成的一种对现实的无望和无可奈何的行为、心理状态。

他用狗作了一项经典实验,起初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以难受的电击,狗关在笼子里逃避不了电击,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在给电击前,先把笼门打开,此时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电击出现就先倒在地开始呻吟和颤抖,本来可以主动地逃避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不仅仅是动物一折就挠,我们人也是这样子,在失败过几次后,因为害怕再次被伤害就拒绝尝试,觉得失望和无助。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无助呢?这是由我们归结原因时选择的方式决定的。

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更倾向于采用这一解释风格:将坏的结果归因于内在的、普遍的、稳定的特质。这三种角度被归纳为“3Ps”:personal/pervasive/permanent.

内在(personal):他们容易将自己投射到问题上,认为什么都是自己的错。——会降低个体自尊。      

普遍(pervasive):他们认为问题不仅仅是问题本身,而是影响到生活中的每个方面。——这使得失败的影响会泛化。

稳定(permanent):他们认为,问题是不可能被改变的。——使得失败产生更长久的消极影响

了解这三个角度才能帮助具有习得无助感的人们走出自己的心理困境。人一旦经常出现习得性无助,便有可能导致习得性抑郁,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如何排解自己的无助感呢?

1.检查并修正自己的归因方式,要对自己充满自信

2.要着眼于现实,制定大目标,确定小步骤,完美完成一些小事情,一步步走向人生巅峰

3.不要轻易对自己说“不可能”,要给自己再来一次的勇气

林夕给王菲写的《暗涌》里:“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但悲剧发生往往是我们拥有新事物的机会,我们应当勇敢正视内心,做自己的强者。




下一篇:巴纳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