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心若有梦不畏远,策马扬鞭正当时——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1901班崔云平专访

发布时间:2023-04-29    浏览次数:


他学习能力出类拔萃,加权成绩遥遥领先,实现“断层式”第一;他知行合一,内外兼修,既在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中力拔头筹,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充盈自身;他踔厉奋发,笃行致远,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直博,即将开启人生中另一段全新的旅程。他就是全面发展的“斜杠青年”——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1901班崔云平。

博学笃志,水积成川

爱因斯坦曾言:“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崔云平也认为热爱是激活学习动力,是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源泉。他渴望知识,热爱知识,砥志研思,好学不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的海洋当中,将知识融会贯通,化为己用。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如海绵一般汲取知识,科学专注备考,最终突破自我,加权成绩实现“断层式”第一。

在大二时,崔云平便坚定要保研至清华大学的目标,至少不留遗憾。在目标的推动与父亲和老师的鼓励下,他决定跨专业保研,领略不同学科的风景。在直博清华的准备过程中,他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夯实数学基础,复盘竞赛经历和科研项目,耐心细致地准备文书材料,最终如愿保研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怀才抱器,潜心科研

崔云平不仅在专业学习上深耕细研,在科研竞赛上也斗志昂扬。大学四年里,他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获优秀结题,获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大赛一等奖(仅5名)、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等奖项。

丰富的竞赛经历带给他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不追求功利性的结果,而重在突破难题时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谈及担任大创项目负责人的经历时,崔云平认为要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群策群力、凝聚众智才能实现团队优势最大化。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崔云平总是坚韧地直面问题,遇到困难则通过查阅文献或实践验证等方式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这样的品质在科研创新中带给他无穷的勇气与力量。

躬行实践,行以致远

在学业之外,崔云平也十分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以所学知识帮助他人。每逢假期,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盈人生经历。在湘西线上支教的过程中,崔云平向孩子们讲述电影文化,通过电影构建起孩子们与广袤世界的联系。崔云平提到,支教的经历使他深深感受到孩子们身上的天真与朴实,触动于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与向往,更从他们的身上学会了如何用清澈而不世俗眼光看待世界。课余时间里,他在“b站”开设账号,发布视频分享保研、考研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与此同时,他也通过自媒体平台收获了许多新朋友,在沟通交流碰撞思想,这样的经历推动着他不断进步。

在成为斜杠青年的路上,科学协调时间必不可少。崔云平讲到,不要强求自己方方面面的完美,而是专注于自己所认为的的最重要的事情,将最重要的事情作为主旋律,将其他兴趣爱好作为调剂与和弦,专心投入兴趣爱好但不过分在意结果,分清主次,谱写好大学生活的乐章。

“大学充满无限可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既是崔云平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也是他大学期间秉持的信条。所谓年轻,就要步履不停。相信在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崔云平仍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为研究生生涯描绘一幅炫丽多彩的画卷。

初审:马嘉悦、殷旭日、孙梦琪

复审:李欣语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