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沐月当歌奋楫前,踏沙而行科创先——物流1901班胡铉宇专访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


他无私奉献,以服务班级、服务同学为己任;他敢于创新,带领团队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斩获大奖无数。他就是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物流启明星组织创始人、物流1901班班长胡铉宇。从一名初入中南的懵懂学子到香港科技大学的一名准研究生,创新与进步一直是贯穿他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因时而变,敢于开拓

胡铉宇自大一起就主动投入到创新创业的活动当中,以一名潜在科创者为自我需求,为未来的挑战作准备。在谈到对于创新创业的看法时,他说:“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与经济发展中,中国的科技创新创业是我们重要的努力方向。怎么通过新技术要素的创新组合来助力经济和就业,是我想去实践的。”胡铉宇同学在不断地学习探索中意识到,当下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理念,其中,企业家精神尤为重要。发扬和实践企业家精神是胡铉宇同学想发展的方向。他讲到,创业有风险,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学校实践创新创业,在未来的各个场景中发扬企业家精神。

乘风破浪,遇水架桥

问及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胡铉宇说:“遇到的困难很多,几乎没有一帆风顺过。”他从大一就开始参与比赛,很多工作都是边学边做,以赛促学。他不惧挑战,敢于涉足完全陌生的领域,他常常这样鼓励自己,“我们可以先学学看,没学时觉得很困难,真正接触后其实并不见得。”胡铉宇提到,在项目的进行中,队友们遇到难题常常会想要中途放弃,他也不例外,但不论多难,他对分配到的任务从不懈怠。“如果是我个人的项目,做不出来可能也就放弃了。但是一遇到团队项目,哪怕其他人已经放弃了我也不会放弃,并且我还会鼓舞大家再努力一下。你有没有足够好的心态和意志力能克服一路上的问题并走到最后是很关键的。”胡铉宇补充道,“当然,前提是你实事求是分析出方向是对的,如果你实践出方向有误,你应该优先调转方向。”

薪火相传,携手共进

在日常生活中,胡铉宇十分愿意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传授经验。他认为正是每一届学长学姐的倾囊相授,才使得中南学子后浪磅礴,勇创辉煌,他自身也获益颇多。所以,他希望借助这次采访分享自己的创业收获。

在胡铉宇看来创新创业意识与可靠的平台和团队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做好创新创业的工作的前提是有真正创新创业的意识。这一点很重要。”胡铉宇如是说。他观察发现,许多团队和个人都做了创新创业的项目和比赛但并不一定真正主动参与进来,这是缺乏内驱力的表现。而创新创业的内驱力是完成既定目标的关键,是对创新创业充满热情与好奇心的源泉。“牛顿说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创业也是一样。”胡铉宇认为起点的平台同样重要,学校与学院为同学们搭建了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平台,同学们可以借助平台寻找更具吸引力的机遇。若是进入社会想将自己的想法落地,可靠的平台与团队则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或许某个人或者一个团队某些人很厉害,但是他们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团队,可能很难做好创新创业的工作。而形成一个真正的具有统一目标并且良好协作的团队,需要团队成员互相补足共同努力,才可能实现“1+1>2”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胡铉宇同学在这条名为青春奋斗的路上,以创新创业充实自己,以各类比赛挑战自己,以帮助他人升华自己,是谓无愧于韶华。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交院学子当以胡铉宇同学为榜样,亦为战友,执着奋进,攻坚克难,不畏艰辛,善作善成,不负大学时光,实现人生价值!

初审:李欣语

复审:王尚君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