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交通运输1906班龚智龙专访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忆往昔“携笔从戎进军营,铸就男儿真本色”,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看当下“不啻微茫,造炬成阳”,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勇做一名实干家;展未来“山水万程,步履不停”,他成功保研至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即将拉开研究生生涯的序幕。他就是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交通运输1906班龚智龙。

热血男儿,携笔从戎

小时候观看的军旅片在龚智龙的心中埋下了参军的种子,对军装的憧憬使十八岁的他热血难凉,保家卫国的责任与使命推动他做出参军的决定,学校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大力支持,更让他坚定这一选择。如今回首军旅生活,龚智龙谈及,在冬季安徽山间小路上,同志们忍耐着寒冷与饥饿进行整夜防守演习;在体能锻炼上,全连一同负重前行,团结互助。他在新兵连的优异表现,打破他人对大学生体能差的刻板印象。龚智龙表示,这些经历带给他的,不只是强健的体魄,更是越挫越勇的韧性和强大的自制力。

退役复学后,龚智龙立即投入到新生军训工作中,并被评为“军训先进教官”。龚智龙认为担任教官是军旅生活的一种延续,希望把在军营学习到的钢铁意志和豪迈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中南学子。

斜杠青年,锐意前行

两年的军旅生活使得龚智龙在学业上有所落后,但依托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他很快进入到学习状态,并为自己设定了明确的学习目标。课上他争坐前排,积极与老师沟通互动;课下他与同学交流讨论,带领班级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不懈的努力,在复学的第一个学期,龚智龙便取得了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

或许是在军营中锤炼出自强不息的品格,作为斜杠青年的他,拥有着多重身份:学院辅学义工、军训教官、校武装部助理、中南大学自训营班长及自训营铁道学院负责人。谈到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工作,他提及连续三年的军训教官经历,在对五六十人组成的学生队伍的训练中,龚智龙与他们共同进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奖惩有度,提高了自身的管理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

熠熠星火,续写荣光

龚智龙同学不仅在学校中担任多项工作,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他在2022年暑期参加星火计划,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党政实习。基层繁杂的工作十对于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整理文件、图片上传、安全教育宣传、走访交流……虽然疲惫,但是也让龚智龙获得了飞速成长。此外,他还多次参与了无偿献血,为陌生的人送去温暖。

龚智龙的本科生涯熠熠生光,面对即将来临的研究生生活,龚智龙提到做科研的过程是漫长而枯燥的,要坐住坐稳“冷板凳”,戒得了浮躁,耐得住寂寞。今后,他希望自己能够在不断探索中提升自己,以更好的姿态开启人生的全新篇章。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从迈步军营,到退伍复学,龚智龙全面发展,不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他在未来的征途中定会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留下属于自己的铿锵足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初审:孙梦琪、马嘉悦

复审:李欣语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