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交通院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2002班关剑祺专访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个人,他将力学笃行融入本职工作,将青春旗帜缝入时代风帆,将个人理想筑入现实堡垒。20级辅导员石晓琪老师这样评价他:全面发展有担当,善于抓住机会磨练自我,能够发挥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就是中南大学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2002班关剑祺。他志存高远,步伐坚定,从初入大学的懵懂青年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优秀学生,踏实与奉献是贯穿关剑祺学习及生活的主旋律。

学而不厌,趣而不倦

“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关剑祺在谈及学习的重要性时这样讲到。他指出,高效的学习需要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明确的目标,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习的热情,明确的学习目标指引着前行的方向。据他的同学彭程描述,同学们经常与关剑祺一起讨论问题,临近期末时,近十人同时在他的寝室里一起学习的情况十分常见。“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关剑祺表示,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瓶颈,难免需要夜以继日的钻研,如他所说的“努力与自律的同时,更多的是兴趣在推动着我不断向前”,从自己热爱的项目出发,才能不断攻坚克难,这也促使他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他提到,参与竞赛不应盲目求多,而是在大一大二这段时间,勇于尝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深入研究。学习并非易事,可在他看来不管是力学的复杂、模型的构建,还是技术的攻关,只要是兴趣所在之处便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最终关剑祺在大二这一学年中取得了加权成绩95.05分、综合测评成绩97.174分的好成绩,位列年级第一。

服务为本 ,克尽厥职

在学生工作方面,无论是担任班长、辅学义工,还是军训教官,关剑祺将每一份工作都尽职尽责地完成。作为交设2002班班长,他从每一位同学的角度出发,坚持民主决策,加强班级凝聚力,被同学们视为榜样;作为军训教官,他严谨负责,做好新生的第一任老师,获评“军训先进教官”;担任辅学义工时,他耐心细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与同学们教学相长。面对繁忙的学生工作与学习压力,关剑祺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务就要做好,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不抱怨,不推脱。在不断完成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可以做到很多自以为做不到的事情。”在学生工作中,关剑祺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党旗昭彰,领航征程

“入党,不是出于功利化目的,而是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和热爱。”在家人、老师、同学们的影响下,怀着对党组织的敬畏,初入大学,关剑祺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他一路脚步向前,经过重重考核,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他不断地进行党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从而使他对党的初步了解转变为对党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也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认识到新时代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核心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他努力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反思自己的言行,明确自身责任。在日常的交流中,他会向同学们宣传党的理论和思想。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入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争取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在行动上向党员看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关剑祺踏实求学,无私奉献,用汗水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未来,他也将步履不停,以初心为灯,以勤学为径,越过千山万水,跨过穷途险坡,不断向目标靠近,成就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