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交运1905班肖奕忆专访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百围之木,始于勾荫;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身为多次一等奖学金及优秀学生称号的获得者,交通运输专业1905班的肖奕忆同学无疑是一名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她是分党校勤勤恳恳的副部长,亦是各大竞赛和科研项目的佼佼者,她以笃行不怠的姿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描绘蓝图,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她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学以致用,履践致远

古人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大学三年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的肖奕忆分享到自己在学习方面的经验,她认为重要的两点就是上课认真听讲与吃透教材内容。除了课本里的知识外,科研和竞赛也是她知识储备的重要来源,她谈到竞赛对于实践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从选题到准备材料再到深入研究课题,在一次次的查阅文献和探索实践中,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在奔向成功、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路上,她也曾遭遇挫折。大三时的肖奕忆同学曾参加国奖答辩,最后未能成功入选,她没有怨天尤人或者自怨自艾,反而更加努力,勤奋刻苦,终于在大四的时候,以加权和综测双第一的成绩捧回了国奖。19级辅导员郑繁简老师评价她说:“优秀是一件难事,保持优秀更是一件难事。”肖奕忆同学在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路上不曾停息奋斗的脚步。

恪守职责,臻于至善

不仅在学业上名列前茅,肖奕忆同学的学生工作经历也十分丰富多彩。作为班级宣传委员,她致力于运营好班级官Q,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每次班会、团日活动、历史纪念日、传统节日时,都会做好会议记录和内容推送。据她的同学郑立杰回忆,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肖奕忆同学组织的男生节活动,女生们的手写信和趣味活动,让每一位同学都沉浸在班级有爱、温暖的氛围里。

而在分党校担任副部长时,肖奕忆同学一如既往地富有人文关怀精神。在受到学长学姐的引导照顾后,成为学姐的她也将善意传递给学弟学妹,用善意呵护善意,将温暖传递,这让她感到十分有意义。除了富有人情味的“薪火相传”,她表示在分党校工作时,更需要以严谨、端正的态度对待,分党校中的党建氛围对她产生了良好的熏陶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她认真负责的工作习惯,增强了个人的党性修养。

坚持热爱,初心未改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成功保研后的肖奕忆似乎有了更多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当问及关于保研成功后对未来的规划时,她表示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分配给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跳舞等。她谈到,在跳舞的过程中,她不仅可以改善姿态,更可以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但同时,在学业方面也不会放松,她在之后仍会查阅文献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做好准备。她努力地在工作与兴趣中找到到平衡的支点,自律与热爱会推动人生的马车,在未来的道路上滚滚向前。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肖奕忆始终不忘初心,落实知行合一的信条。在未来的征途上,她也定会带着一颗坚定的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一个又一个华丽的篇章!

作者:马嘉悦、崔未

摄影:肖奕忆、牛烨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