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2020级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认知实习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关剑祺 摄影:关剑祺    来源: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2020级     浏览次数:


5月4日至5月12日,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2020级开展了认知实习,历时9天,到访8个单位。本次认知实习由谢素超、黄长礼、周春华、艾岳巍、张书增、肖友刚、谢劲松、章易程、关维元、钟睦、饶燕妮等老师带队指导,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实习。

本次实习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长沙动车运用所、长沙机务段、长沙西动车所、长沙尚双塘车辆段、铁建重工集团、株洲联城集团、株洲道岔公司、株洲电力机车公司8个单位。在参观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对动车组、电力机车、城际动车组的检修与维护以及对电力机车、轨道工程装备、道岔的生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在长沙动车运用所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了高速动车组的检修工艺流程;在长沙机务段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对机务段的职能以及电力机车的检修有了深入的了解;在长沙西动车所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学习到了智能化仓库管理和智能化动车组检修技术;在长沙尚双塘车辆段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学习到了长沙地铁的运营模式及地铁车辆的相关知识;在铁建重工集团实习过程中,“大国重器”盾构机及其他轨道工程装备的参观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在株洲联城集团及株洲道岔公司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机车车辆设备国产化研发与生产的流程;在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实习过程中,自动化、智能化机车生产线以及株洲电力机车公司的发展历程带给同学们极大震撼,同时使大家了解到电力机车的前沿技术。

本次实习内容涵盖了机车车辆的生产制造、检修与维护、轨道工程装备的生产制造、相关国产先进技术展示、企业文化介绍、就业经验分享交流等方面。在实习过程中,一方面,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实践生产结合起来学习,践行了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另一方面,大家深刻理解了铁路人坚毅、无畏、严谨、负责的精神,对每一位坚守岗位、为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工作人员致以敬意。

本次认知实习虽已结束,但属于交设学子的学习之路仍在继续。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认知实习为新的起点,总结实习经验,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为后续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定的基础,为交通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初审:谢素超

复审:李欣语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