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劳动“美”遇上中南“味”——中南大学大学生厨艺争霸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牛烨暄 摄影:杨立鸥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为进一步深化劳动教育月活动开展,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精神生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引导学生从厨艺劳动中体悟正确的劳动理念,形成良好的日常生活劳动习惯。4月26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部主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和饮食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劳动‘美’遇上中南‘味’”大学生厨艺争霸赛决赛在校本部三食堂二楼举行。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姚勇、后勤保障部副部长胡壮志、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后勤保障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哲启、学工部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刘勇、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周鹏到场指导,由李江涛、黄金亮、方胜、吴华平、邓革平等五位厨师担任专业评委。现场还有各学院共计30名大众评审与30支学生参赛队伍,本次活动由李惠妹、张春浩同学主持。

下午14:00比赛正式拉开帷幕,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到场嘉宾、专业评委、30支参赛队伍及15位带队厨师长导师。随后,姚勇致开幕辞并寄语在场学生。他讲道,本次厨艺大赛旨在通过劳动锻炼的方式推动同学们树立正确劳动观,培养良好劳动习惯,让同学们更加热爱劳动。同时,鼓励大家从厨艺学习体验、比赛中体味到劳动美、创造美及生活美,把“中南美味”带进未来人生的美好生活中。致辞完毕,周鹏宣读竞赛办法实施细则。

随后,在主持人引导下第一组参赛队伍进入切配区,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30支参赛队伍被分为五个小组,小组轮流进入竞赛区,分别进行切菜备菜、菜品烹饪、创意摆盘三个环节的菜品制作。期间,大众评委与现场评委走近选手竞赛区,观察参赛选手的操作流程、材料使用等并进行评价打分。

参赛队伍先对所需原材料进行粗加工,然后在厨师长导师的协助下,开始烹调起各自的菜品。灶台前,选手们个个胸有成竹,操作娴熟,锅具翻飞之间,一道道美味佳肴新鲜出炉。荔枝鱼、干锅虾、金钱蛋、毛氏红烧肉、酸菜鱼、糖醋里脊……参赛选手用精湛的厨艺,精美的摆盘,诱人的香味征服着在场每位评审的味蕾和眼球。

在介绍设计思路的过程中,制作荔枝鱼的选手们提到,他们用鱼肉替换猪肉,除肉质口感不同外,鱼肉的酸甜及形似皆不输荔枝肉;菠萝吹虾的制作者讲到,这道菠萝吹虾保留了虾仁的原始鲜味和菠萝的清新甜香,虾在水果味的衬托下更加清爽可口。在被问及准备和制作过程中的故事时,厨师们说,在设计过程中会在之前选定的基础菜品上做一些创新,或是做法,抑或是材料的选用。

本次比赛还特别设置了“师徒交流”环节。在所有参赛队伍菜品制作完毕后,早已按捺不住的厨师长导师们也开始了自己的菜品烹饪。期间,专业评委从摆盘的色泽、观赏度、创新性等方面对菜品进行了评价,大众评委进行试吃投票。综合专业评委、现场评委、大众评审的评分,最终主持人公布了本次比赛各参赛队伍的评分。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完善竞赛赛制的保障下,所有参赛队伍积极参与,深情投入到了这次厨艺劳动体验中来,化身厨艺美食家创造出了诸多新颖美味的佳肴,本次“劳动‘美’遇上中南‘味’”大学生厨艺争霸赛圆满落幕。同学们灌注热爱与汗水,把自己的拿手菜亮出来、秀出来;厨师们不拘一格,展示新意,在烹饪中表达对厨艺精益求精的追求,在菜肴中注入对学校师生的关爱。现场评委和观众热情参与、欢乐互动,增强了学生们对“美食、美味、美好生活”的了解和热爱。

初审:丁德孝

复审:张健

终审: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