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交通院朋辈心理互助培训会暨心助会工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周子毅 摄影:冯芷悦、刘星伟    来源:交通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14:00,交通院朋辈心理互助培训会在新校区A座310教室顺利举行。21级辅导员、心助会指导老师王羽珊出席本次会议并进行工作指导,交通院21、22级全体心理委员、21级朋辈心理互助队队员及心助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接受培训,心助会会长尚子婷主持会议。

培训会伊始,会长尚子婷致开场词,并对心助会进行简短的介绍。随后,21级心理专干付圆圆和22级心理专干彭婷婷发言。付圆圆介绍了心理委员的主要职责,指出了心理委员工作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分享了自己在心理工作中的经验心得并对未来工作做出了展望。彭婷婷首先阐释了自己对心理委员工作的理解并简单介绍了新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随后对22级心理委员的工作提出期望。最后,尚子婷就二位心理专干的发言内容进行了补充,她对心理委员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21、22级所有心理委员提出了细致的要求。

培训会第二项,办公室主任林武铉对年终考核制度做出详尽的阐释。他从辅导员评估、心理专干评估、心助会评估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心理委员年终考核的评分准则。年终考核能充分调动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培训会第三项,王羽珊老师给心理委员和朋辈互助队员进行培训。她对心理委员的工作进行简单概述,通过对心理委员角色的分析,总结了心委工作的三点原则,提出了对心理委员工作的具体要求。随后王羽珊老师通过实例介绍了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强迫症等异常心理现象的症状和识别方法。并针对学业问题、宿舍关系问题、恋爱问题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培训会结束后,心助会会内成员开始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交流会。首先,会长对心助会四个组成部分的分工和具体职责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上届心助会宣传成果、活动成果、获奖项目进行展示。接着是对新学期已完成的活动工作的总结和对未来活动的规划。会长对干事们积极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对带头工作的部长提出表扬,对支持心助会工作的老师们表达感谢。

会长发言结束后组策部部长王吕洋、宣传部副部长王选博、办公室主任林武铉、学术组组长李佳龙分别介绍心助会各部门的主要工作和职责。副会长罗歆蕊、宣传部部长汪陈杏子对其他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说明。

最后,王羽珊老师对心助会寄语。她充分肯定心助会对待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对缺少反馈意识这一问题提出改进的要求,希望心助会所有成员将严谨认真细致负责的优良作风继续传承。

本次交通院朋辈心理互助培训会暨心助会工作交流会旨在帮助各心理工作者明确个人工作职责,更好地服务同学。培训会的顺利举行充分调动了各心理委员、朋辈互助小队队员、心助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