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中南大学铁路园举行讲解规范培训暨新老成员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铁路园开展讲解规范培训暨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新老成员见面会。此次会议由铁路园讲解队负责人李瑞雨同学主持,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铁路园负责老师张佳琪老师及全体新老成员参加本次见面会。

首先,铁路园讲解队对新成员举行实地培训会。讲解队老成员李瑞雨、王尚君、陈依婷同学在铁路园分别对蒸汽机车、内燃机车以及电力机车进行完整介绍,让新成员们直观地感受到讲解的具体流程。此后,严昊同学强调了关于讲解内容的注意事项,简要阐述了三台机车的历史背景,指明了机车、车辆、动车、拖车的本质区别,并补充点明了不同车型车体的细节部分。

实地培训会后,新老成员见面会在交通楼425室举行。会议伊始,新老成员通过“滚雪球”小游戏进行自我介绍,增进彼此了解。随后,李瑞雨同学详细阐明了铁路园的发展历程、接待工作情况以及规范化管理模式,使新成员对铁路园相关概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继而,王尚君同学针对讲解礼仪规范展开介绍,提出在讲解过程中,要着重注意文字的感染性、灵活性与切入点的选择。其后,陈依婷、侯宇、刘婕等铁路园老成员依次分享了自己在铁路园进行志愿讲解的经验以及讲解过程中遇到的趣事。

经验分享完毕后,张佳琪老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铁路园是中南大学先进轨道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下设有办公室、宣传组等部门,不仅能够实现规范化管理的目标,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锻炼平台。2022年,中南大学先进轨道科普基地被评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作为铁路园的讲解员,在平时的生活与学习中,同学们应当勤于了解铁路列车相关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注重提高应变能力。针对讲解内容,则要在熟悉讲解稿件的基础上,做到常记常新,在内容中注入思考成分。最后,张老师也对铁路园新老成员提出期许,希望大家在新学年中能够积极进行讲解尝试,出色完成讲解任务,在铁路园讲解队这个大家庭里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有所收获。

此次讲解规范培训暨见面会后,相信在铁路园老成员的带领下,新成员能够不断进步,更积极地投入到讲解工作中,为同学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