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交通院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适应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4    作者:廖健琳 傅文婷 摄影:胡志诚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下午14:00,交通院于南校区礼堂举行了2022级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学工办主任樊佳俊、实验室主任陈峰以及全体辅导员为2022级本科新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授课,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2022级辅导员陈晨老师主持。

首先,樊佳俊主任对同学们进行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他带领同学们回忆了红军长征的峥嵘历史,感受了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并以新时代涌现出的青年榜样为例,激励着同学们能够在新时代里坚定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小我融入大我,实现人生意义。

紧接着,张佳琪老师以“党员条件与党员发展”为题,从“为什么想入党”“如何入党”“争取入党”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端正入党动机、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以及入党的基本流程

随后,宋晓东书记从办学规模、办学历史、学科门类等方面向同学们全方位地介绍了中南大学,从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党建工作等方面介绍了交通院。他指出,中南大学底蕴深厚,师资强大,资源齐全,交通院发展迅速,学科实力强劲,希望全体同学爱校爱院,为祖国交通事业的繁荣发展奉献力量。其后,宋书记向全体同学讲授廉洁教育课,提醒同学们廉洁做人,清白做事。

在宋书记介绍完毕后,陈峰主任以七起详实的事故案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考试的重要性,并向大家宣传了学院新开设的多功能实验室。

接下来,2019级辅导员郑繁简老师从国防含义、国防目的、国防精神和新时代国防四个方面对新时代国防教育与征兵政策进行深入解读,旨在增长同学们的国防知识,培养同学们居安思危的意识。他讲述了学校在参军入伍方面的相关政策,号召同学们携笔从戎,积极报名参军。

紧接着,2021级辅导员张健老师就高校学生干部如何成长成才的问题为同学们作了解答。他提到,想要成为能担重任的学生干部,不仅要潜心笃志,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技能,也要脚踏实地做事,切实协助老师、帮助同学,更要砥志研思,时常反思、追求创新,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张老师也对同学们进行了网络宣传素质教育,希望同学们能自觉提高素质,争做中南好网民。

而后,2020级辅导员石晓琪老师从竞赛的重要性及学校政策支持的角度,为同学们分析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相关政策。其中,她重点介绍了“交通科技大赛”这一与交通院密切相关的比赛。2021级辅导员王羽珊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学生心理适应与发展的课程。她用生动的小故事为同学们揭示了初入大学的常见心理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及求助途径。

最后,陈晨老师以2018级、2019级中的优秀学生为例,激励同学们做好大学生涯规划。陈老师还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学校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及评奖评优制度。而丁德孝老师则依次从财务安全、寝室安全、防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五个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安全教育。

本次新生入学适应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2022级新生深入了解学校学院情况,迅速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明确自己今后的奋斗方向。相信2022级新生能快速融入中南大学,奔赴人生新征程!